G1攀登日誌7:天氣、雪況、路線難度、雪崩與裂隙風險,今年的G1終究與我們無緣!

G1攀登日誌7:天氣、雪況、路線難度、雪崩與裂隙風險,今年的G1終究與我們無緣!

7/19 Rest in BC (早上下雨,午轉晴多雲)

G1基地營的健身房

早上望天

阿果做飯給大家吃,下午國際隊伍的湯馬士來說他要先出發去C1看我們要不要跟
但是我們計畫等天氣變好,預計2021才出發不會出發,但是文辰跟元植卻
有點動搖,才剛完會就又動搖,還好晚上下起雪來,就沒有出發。

每天望天看著G1,期待天氣轉好

早上Nick來,他的天氣預報顯示後面只有23號一天天氣稍微比較好,其它幾天都不怎樣。
午餐臘肉炒飯!開一瓶汽水。

下午睡午覺,快六點起來,聽說Thomas今晚就要上C1了。看來是要拚23號那天相對較好的天氣去登頂。

很少曬到太陽的基地營

Thomas晚餐前又來,他的天氣預報則顯示23.24兩天是Clear的,是適合攻頂的窗口。
晚上下雪,決定今天不動,明天半夜再走。

7/20 Rest in BC (早上小雪,午轉晴多雲)

整天都在期待天氣會穩定,不要在像昨天一樣下午開始有雲,然後晚上就開始下雪,下午Ferran路過來跟我們鼓吹今天一起上,我們還在猶豫,但是只下小雪又下點雨,感覺還好,就決定在晚上十一點上了。

2330 GO

Ferran一直跑下來鼓吹我們今天一起上,可是天氣還是不太穩……
後來熬不住他的攻勢,還是答應今天晚上衝衝看了。

廚房在半夜替即將出發的隊員準備早餐

晚餐時間聽說BP雪崩,災情不明,確認死了一名HAP,好像是Hussain的好朋友。

7/21 BC – C1 (凌晨小雪小霧,下午晴時多雲)

0830 C1


半夜2330從基地營出發,沒有隊伍先走,我們是第一隊,我們的挑夫還走的比我們慢,感覺是故意的。在過冰河第一條固定繩處,冰階都融掉變成冰壁,文辰拉繩上,結果冰釘噴出來直接墜落。幸好沒掉進河裡。我跟大家說可以繞一下路就好啦,沒人要繞,我只好自己繞上去給他們看,但是還是人要動,就等元植砍出步階,才一個個上。

雪況極差,走起來連阿果都覺費力... 

捷克隊掉入這段連綿不絕的裂隙之中,台灣隊協助拉人..

雪況鬆軟,行走緩慢,因為前幾天有下雪,所以冰瀑區路跡不明顯,裂隙越來越多,來到雪原區,捷克隊有人掉裂隙,我們上去用人力幫忙把人直接拉起來。我覺得實在走的太慢,後來一路加速,但是同伴們還是有點沒力沒力的,所以還是花了九小時才到C1。跟我們設定的差太多了。

到了C1後,我們考量了很多風險後決定放棄攻頂,晚上七點我與兩個高地協作上C2收東西。我們十點半到達C2高地協作想睡覺,我等他們,我們歇息到十一點半,我去跟國際隊伍說明一下我們決定要撤退了,祝福他們。

2016,與G1無緣了

昨天半夜2330基地營出發,天氣稍開,雪況超超超爛。冰河第一條固定繩處,因為冰階都化了變成冰壁,文辰拉繩硬上,結果冰釘噴出來直接墜落。還好沒掉進河裡。大家都沒冰爪,只有我有只好我再先鋒架繩一次,結果那根冰釘超爛的,沒辦法完全轉進去,我覺得不安全,只好下攀再爬上去一路砍冰階,讓沒冰爪的大家上來。

雪況持續超爛,裂隙越來越多,上雪原後前面的捷克隊有人掉裂隙,看起來滿深的,看他們搞了好久連anchor都沒做出來,我們乾脆上去用人力幫忙把人直接拉起來……

後來一路加速,從最後一隊追的只剩Ferran隊在前方,不過還是一共花了九小時才到C1,幹比第一次適應還慢……

到了C1後,HAP們因為昨天發生在BP的雪崩鬥志低迷,Hussain因為死了好友還因此落淚。

加上天氣沒有轉好的跡象,雪況又極爛,因此綜合上述原因,決定放棄攻頂,去C2撤營就回BC

跟文辰開了原本的攻頂高粱,在C1直接幹光。

晚上七點阿果與2 HAPC2收東西。
我跟文辰在C1等。

7/22 C1- BC ()

0230 GO
0830 BC

半夜準備從第一營下撤,結束這次的G1攀登!

經果昨天下午的放晴,加上晚上的低溫,雪況好不少,但天氣還是不開。
一路慢慢打混下BC,到BC後整理公裝並拿出來曬。

7/23 Rest in BC (早上陰,下午晴)
無聊到死,G2 G1的攻頂隊伍都留在C3一天,應該準備今天半夜衝。

依然被雲霧蓋頂的G1 

7/24 Rest in BC (大晴,無風)

今天G1 G2都有人衝頂,天氣完美,大家都在等上面的消息。我們隊伍五味雜陳……
智利的據說早上八點半了還在G2橫渡區,看來深雪導致行進緩慢。
後來消息是智利一人與祕魯一人,於下午五點左右登頂G2

傍晚也傳來FerranYannick兩人登頂G1的消息。

國際隊憑著堅強的實力與意志,在7/24有四人成功頂登G1
圖為黃老師與國際隊登頂者之一的Ferran合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