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比生理更重要,成敗只是一念之差_黃文辰

精神比生理更重要,成敗只是一念之差

黃文辰


登山態度與性格

登山是一項精神運動,當你遇到能力邊緣的環境路線時,你的態度和情感可能成為幫助,也可能成為負擔。

一個優秀頂尖的攀登者靠的並不完全是體能和技術,而是不斷積極的改造自我,拋棄平地生活習慣衍生出來的負擔,建立塑造強烈堅韌的意志,隨時了解自身情況和外界環境變化的能力,在這次G1攀登中我認為精神比生理更為重要,成敗往往只是一念之差,在攀登過程中面對極端環境與情緒的壓力,考驗一個新手心理素質、精神、思想的自我控制,是我這次最深刻的認識。



了解自己

你的性格屬於那一種?有些人是”工程師”有的是”藝術家”般的態度對待攀登活動,出發前將問題逐步解決,用安全量化的方式安排訓練,精確計算糧單、熱量、重量,會在圖片上畫出路線、距離及預定紮營位置與隊員職責。

另一種只要看一眼路線,就能在心裡對整個攀登做出大致的評估,覺得需要甚麼就把甚麼裝進背包,憑自己感覺。

我覺得這次的攀登自己屬於偏向第二,明確認識你自己的強項和弱點,你的經驗和能力,如果因為偶然的原因成功完攀了超出你能力範圍的路線,這是危險的,成功容易讓你過於高看自己的能力,容易輕視山峰和路線,可能下次就沒那麼幸運。



放棄

這是需要學習的! 攀登的精髓在於攀爬的過程,既使無功而返也會在過程中收穫經驗和教訓。如果過於追求完攀/登頂,將會對失敗恐懼,每一次攀登反而會變得越危險,更難、更高、更輕、更快的追求會像毒品一樣的上癮,好運不會永無止盡!看重安全和生命的價值,希望自己對得起搭擋和家人的信任,學會何時放棄如何放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