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1的前世今生~攀登路線

G1雖然似乎對於許多人來說有點冷門,但是他在歷史上卻也赫赫有名。

1958年,G1成為美國第一座、以是唯一的一座完成首登歷史的八千米巨峰,當時是採取南稜路線,由Schoening與Kauffman登頂。
1978年,G1是第一座首次被人以阿爾卑斯方式完成登頂的八千米巨峰,當時的二人繩隊就是赫赫有名的梅思納(Messner)與哈伯勒(Habeler)。
接下來,1984年,又是梅思納,在這裡創下歷史上第一次的八千米高峰縱走,完成了G1與G2的縱走。


Routes on GI as seen from Southwest side. Photo: Louis Rousseau, from altitudepakistan

路線1:1977年南斯拉夫開創的西南稜轉西稜路線
路線2:2008俄羅斯西南壁路線
路線3:1983波蘭Kukuczka&Kurtyka開創的西南壁路線
路線4:1983西班牙西南壁轉南稜路線
路線5:1958美國首登的南稜路線
路線6:2011&2012冬攀嘗試未成功路線

而這次歐都納攀登隊所要攀登的路線,則是後來的傳統路線北面路線,由於當初首登的美國隊路線因為印巴二國的軍事緊張,後來幾乎無法攀登,因此後來的攀登者改成由西北面進行攀登。


攀登路線在抵達6400m的第二營之後,沿著1986年日本隊開闢的「日本岩溝」路線上至7200m的第三營,再跟1975年Messner開創的北壁路線直上峰頂,這條路線也成為目前G1最多人所使用的傳統路線(Noemal Route)。

整條路線在第二營之前,必須與危險的冰裂隙與鬆雪搏鬥,第二營之後則必須面對角度超過50度以上的連續冰壁、岩壁與雪面,直上峰頂。也由於從第二營到峰頂的垂直落差高達

來看看360度的G1英姿吧


下面的影片則是送給與基地營工友一樣不能去爬G1的人,過過乾癮
假裝自己正在攀登日本岩溝與G1北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