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挑戰G1,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6/17出發!


迦舒布魯1峰(Gasherbrum I),又稱為G1峰,海拔8068公尺,是迦舒布魯山群的最高峰,也是喀喇崑崙山脈的次高峰,攀登困難度僅次於K2!這就是歐都納八千米攀登隊今年的攀登目標,也是國內自組登山隊歷年來攀登困難度最高的攀登目標(不計2000年的二岸聯攀K2)!

為何說這是歷年來攀登難度最高的一座山呢?我們先來看看G1的統計數據,到目前為止,G1總計登頂人數只有326人,不僅是喀喇崑崙山脈中登頂人數最低的,甚至還低於K2的登頂人數!令人意外吧?!

如果平均計算,G1平均每年的登頂人數竟然只有不到6人的超低紀錄!由此可見想要登頂G1可說是一見超級任務!超不簡單!!

為何G1會有這樣的超低登頂人數呢?當然就跟它的攀登困難度有絕對的相關了,G1的攀登難度,相當困難。


從基地營出發後,前往C1與C2必須經過危險的冰河裂隙區,而C2之後,就是知名的「日本岩溝(Japanese Couloir)」這一段日本岩溝顧名思義就是日本隊當年所開創出來的新路線,後來就成為最多人使用的傳統路線了。日本岩溝相當陡峭,平均坡度大概在60度以上,不僅充滿冰面與岩壁,更是雪崩匯集的雪崩通道,因此,攀登困難度極高,攀登危險度也是極高。

波蘭著名的登山家Artur Hajzer,他曾經以新路線登頂七座八千米巨峰,冬季首攀Annapurna登頂,2013年就是在日本岩溝發生墜落意外罹難的。

日本岩溝的頂端,就是C3位置,從C3往上則是最後的攻頂Summit Push。這則又是另一段艱辛困難與危險的旅程了。從C3往上,坡度並沒有變緩,但是高度卻是持續增加至超過八千米海拔高度,人體的體力、心智與意志力將逐漸削弱,必須擁有超強的技術、體能與心理能力,才能在這樣的高度,攀登這樣困難的地形。坡度超過60度的雪坡、冰面與岩壁,危險度極高。而更關鍵的是,這一段攻頂之路,可能是沒有任何固定繩的!

攀登者必須在沒有固定繩的狀態下,從C3直上將近1000公尺垂直高度,然後在體力消耗大半的狀態下,尋著正確的路線回到C3,中間如果天氣變化,或者稍有閃失,後果不堪設想。

2013年三位來自西班牙的登山者,在攻頂G1過程中,登頂後因為天氣變化,無法找到返回營地的正確路線,就是這樣造成的遺憾。

由於G1是如此的困難,八千米攀登隊今年的攀登團隊除了持續強化攀登體能之外,在技術的提昇上,更是今年的重中之重。隊員必須通過雪山南稜負重25公斤8小時登頂的體能測試,還必須通過雙重靴先鋒傳攀5.8的技術檢測,最後,更前往吉爾吉斯的技術攀登聖地阿拉阿恰進行技術攀登的集訓,一切的訓練,都是為了不斷提昇隊員的能力,來面對這次的歷年最強目標~G1。

6月17日,G1攀登隊即將出發,讓我們拭目以待,也一起幫攀登隊祝福!

平安!順利!

2015 G1攀登團隊:

2015G1攀登隊領隊  黃一元

 2015G1攀登隊隊員  黃文辰


 2015G1攀登隊隊員  張元植

 2015G1攀登隊隊員  呂忠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