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K Club 2 半脊峰遠征實戰出發!

(照片from sunnitpost.org)

歐都納八千同學會從2014年6月展開的第二屆遠征訓練營,歷經10個月的課程與訓練,明天即將前往四川的半脊峰進行為期10天的遠征實戰課程,希望大家能有一次收穫滿滿的遠征之行囉!

半脊峰(Banjifeng)海拔5430公尺,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垻州理縣的畢棚溝風景區內,2004年由美國登山者Jon Otto(曾山)與馬一樺等人完成四條路線的首登並命名。擁有超過5000公尺的海拔高度,終年的冰河上有多條攀登路線可供選擇,同時有冰河裂隙、冰壁雪坡與冰雪岩混和地形等各種不同的攀登挑戰,相當適合想要入門嘗試遠征攀登的山友攀登。

8K二班這次的遠征實戰活動為了印證並實習課程中所學習到的遠征攀登能力,將採取100%自主攀登的模式,在沒有任何當地嚮導協作的狀況下,從頭到尾進行一次遠征的籌備與執行,包括攀登計畫的擬定、裝備糧食醫藥計畫的建立、以及實際的攀登決策等等,都將由8K二班的同學嘗試自主的實戰練習。

目前初步行程規劃如下:

3/5:台北--成都
3/6:成都--畢棚溝--上海子前
3/7:上海子--前往C1適應與運補
3/8:上海子--C1
3/9:C1--C2
3/10:攻頂日1
3/11:攻頂日2
3/12:C2--C1--上海子
3/13:上海子--成都
3/14:成都--台北

由於目前畢棚溝風景區處於半封閉狀態,車輛只能抵達中途的拉姆湖滑雪場,攀登隊必須從拉姆湖開始踢14K的公路才能抵達上海子登山口,想不到還沒開始攀登,就要先通過第一道難關了!不過,這也正是遠征攀登的常態~總是會遇到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奇怪問題,就是要想辦法解決,勇往直前。

(照片來自網路轉載)

畢棚溝距離成都大約220公里,開車大約四五個小時即可抵達,大概就是與九寨溝、四姑娘山風景區差不多,可以賞楓、看雪山、看湖泊、步道健行這一類的遊憩區,而半脊峰就位於畢棚溝風景區的最深入的地區,往南翻過稜線,就可以抵達著名的四姑娘風景區了,也是當地驢友著名的「長坪溝--畢棚勾徒步穿越」的健行路線,沿途可以看見珉山山脈無數的壯麗雪峰,而半脊峰就是這幾年比較熱門的入門級遠征山峰,一般當地都是以商業嚮導帶隊的方式進行攀登,難度較低,這次8K二班採取自主攀登方式進行,再加上冬季的反季節攀登,難度自然就跳了幾級。

半脊峰傳統上有四條路線,分為R1-R4,難度大概也是從最難的R1到最簡單的R4路線,不過這也都要視實際的雪況冰況而定,這次8K二班初步選擇的路線,可能會以實際的狀況,從R2R3R4之中選擇適當的路線進行攀登。

(照片來自網路轉載)

從既有資訊來看,R1路線會遇到比較多的岩壁攀登,R2路線會有較陡的冰壁,R3路線必須經過較不確定的雪橋與冰裂隙,R4路線似乎相對簡單但距離較遠。

關於這次的攀登,以及整個第二期遠征訓練營的全部過程,8K二班預計在3/29於台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行一場山友分享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注意我們後續的訊息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