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布羅德峰之頂~黃文辰

寧靜的布羅德峰之頂~黃文辰



儲存離開的勇氣

連續三年的海外遠征,相同的地方「巴基斯坦」一切只因為山在那裡!

6月17日晚~ 我在做裝備的最後確認,黃岳好奇的玩著我的行李,他還小不懂,也不知道眼前這個玩伴即將消失二個月....甚至於…

「分離」!這一刻,我才有這樣的感覺! 在八月初即將臨盆的太太竟淚水盈眶,害我也跟著眼睛一熱,我說:「我會趕快爬完很小心平安地不受傷的回來,親手幫女兒剪臍帶」!
18日晚抵達伊斯坦堡,機場依舊無序。在這裡甚麼都慢,時間比臺灣慢3小時、公部門行政效率、餐點1小時後到、連聯絡官都可以遲到3個小時…OMG!



坐了兩天的車,在Skardu/Masherbrum Hotel整理寄存的裝備,這裡也是多數其他國家攀登隊到Skardu會住宿的地方。明天我們將換乘吉普車到最後的聚落Askole。



DEWANA

Askole男人们的工作大多是嚮導或挑夫,女人則是小孩和田裡的農作,從這裡開始,無論要到那一座山峰只有徒步或騎馬當然也有直昇機,但峽谷地形常會有不穩定的氣流。經過6天冰河步履約近100公里,白天最高溫可到45~50℃夜晚低溫可至-5℃。背負重物的挑夫们只穿著膠鞋行於硬冰與崎嶇石路上,夜晚堆砌石塊圍圈蓋上透明帆布隨地一躺相互取暖,常在夜裡聽到他們的歌聲……他們單純且快樂,在這樣的生活環境條件下習以為常,他們好像被下了禁令!「不準接近外國人」但我常主動與他們混在一起,學他們的話語、唱歌、嘗試食物、開玩笑……我覺得好快樂! 他們也是!



從結束後的擁抱可以感受到全部,已連續三年到這裡,有些人甚至記得我,我也有了當地的名字「DEWANA」!在這裡,「每天都是生命中的一張白紙,每件事都是一篇生動的文章。」



搖擺老鼠

6月30日我們順利到達布羅德峰基地營,和攀登公司配合了三年,一切都在有默契的作業下迅速的把營地建好裝備歸位,今年較不同的是,前兩年都有今年少了阿展的叮嚀,從七頂峰到八千米計畫他都扮演很重要的後勤指揮官還要親赴前線視察作戰「某某某等一下把帳篷整理好~那個誰…」,也因隊員都有經驗了,但一開始還真挺不習慣的至少「貓咪在老鼠不敢搖擺!」



休息一天後隔日開始進行高度適應及運補。
 
安靜頂峰

從7/2~7/20往返高地營適應、運補、壞天氣、休息。我們開了多次基地營會議每人都要發表意見且全部記錄,這是領隊吳老師的作法,這樣有助於共識!


領隊與臺灣聯繫做氣象的最後確認與告知第一次登頂時間,21日小黑、元植、文辰到C2、22日C3、23日C4晚上10:00出發,阿果22日C2、23日C3晚出發,一方面阿果體力許可C4也可少一頂帳篷。

23日到了C4約7300m挖好營地帳篷裝備未脫就躲進休息,不是太累,是可以節省穿戴時間與不方便因為我们三人擠一頂兩人帳空間已經很狹小了,這樣出發時會方便快速許多!

9:30我已在帳外等候,拍攝隊友出發前整裝的鏡頭,往上看滿天星斗姣美月光,靜風溫度不低,往下看C3營地頭燈已排列在像堵牆的雪坡上,蝸牛般速度的移動著,終於…我帶著種種憂慮上路,我將力氣花在調整呼吸和速度上,努力應付稀薄氧氣與腳下陡長的雪坡,在那一刻是另一個我,一個將注意力集中在呼吸跟心跳上、更趨向本能的我。


翻上鞍部! 天微光~ 這是我第二次在7800m看日出,前峰用一種帥氣的姿態居高臨下凝視我們一路掙扎,在此之後的每一步都是攀登隊的新記錄,我瞄了下時間離關門前10:00應該來得及,翻過了前峰後我和元植對看了數秒,xxx還有兩個假山頭!!! 這最後的兩公里啊~簡直是考驗人意志力似地漫長好遠好遠~ 真的!



頂峰  我好客氣呀!就這麼平靜的走上去,就這麼無動於衷的與韓國領隊金未坤靜靜地席坐於此許久,我們一起看著日本隊栗城史多走上來,相互擁抱,我們三人都曾經歷過大難,且「金」又曾救過我,相互祝福平安下撤,不用太多的言語「眼神」彷彿就能瞭解甚麼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