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羅德峰的真正決戰,即將展開


2014布羅德峰攀登,逐漸進入最後的決戰高潮

世界杯足球賽歷經近一個月的賽事,終於在昨天完成最後的決賽,而歐都納八千米計畫的布羅德峰攀登隊,也在歷經了將近一個月的遠征與高度適應之後,終於也即將進入了最後的決賽~攻頂之戰。

 昨天吳夏雄領隊回報,攀登隊五位隊員包括文辰、國鈞、文逸、忠翰與元植在昨天都順利完成第三營的高度適應,順利返回基地營休息,五位隊員的狀況目前都很好,等待適當的時機,展開最關鍵的攻頂行動。五位隊員在6/30抵達布羅德峰基地營之後,7/2完成5400m第一營的高度適應,7/6-9完成6200m第二營高度適應,7/12-14完成7100m第三營高度適應,將近一個月的高度適應,讓攀登隊員得以適應八千米超高海拔的低壓低氧環境,才能正式啟動八千米頂峰的正式攻頂嘗試。

五位隊員昨天剛剛從7100m第三營回到基地營,準備進行最關鍵的攻頂行動

歷經一年,或者說好幾年的努力,最關鍵也是最困難的試煉終於即將到來。之前二次布羅德峰的攀登,都是在前峰或是鞍部之前就不得不撤退,因此在7500m第四營之後的路段,可說是布羅德峰攀登挑戰真正的關鍵,而前二次未曾踏足過得前峰過後的路段,更是難上加難、關鍵中的關鍵。

攀登隊目前完成海拔7100m第三營的建立與適應,接下來將在攻頂行動發起之後,才會通過第三營而建立臨時性的海拔7500m第四營地,為了減輕背負重量,並考量休息時間極少,預估第四營將只會以一頂帳篷的形式存在,攀登隊員可能只能或蹲或坐在帳篷內稍事休息,天黑之完晚餐,大約在晚上八點吃完晚餐就必須開始準備攻頂裝備,晚上十點左右就須從溫暖的帳篷走出,全副武裝朝黑暗的八千米世界前進。

第四營往上,必須咬牙通過這幾年惡名昭彰的鬆雪區,視天候狀況不同,或許積雪到膝蓋,也或許積雪至腰部,攀登隊員必須輪流開路,耗費預大的體力之後,接著攀登坡度超過七十度的冰壁,才能抵達、7800公尺的鞍部。從鞍部往上看,無止盡的上坡夾雜著裂隙與裸露岩壁,巨大的前鋒矗立在二百公尺高的頭上,要再這樣的高度爬上這段二百公尺落差的冰雪岩混何稜線,必須耗掉許多攀登者僅存的一點點力氣。


左邊是布羅德西峰、中間是布羅德中央峰(前峰),前往主峰必須通過層層考驗

就算能夠咬牙撐到高達8016m的前峰山頂,那也只是布羅德峰的前峰而已!從前峰望去,布羅德峰的主峰還在遙遠的另一邊,等待著最具決心、勇氣、技術與體力的攀登者的挑戰。這一段路無疑是布羅德峰最令人聞風喪膽的最終決戰,因為絕大多數的攀登者上到前峰就已經氣力放盡,甚至布羅德峰的首登者Hermann Buhl也曾經登頂前峰就折返,而不得不在進行第二次的登頂登上真正的主峰,而許多現代的登山者也有只登頂前峰卻號稱登頂布羅德峰的人,此可見登頂布羅德峰主峰的困難度有多高。

就算成功登頂布羅德峰主峰,卻還有一樣的一大段路等著回程,包括從鞍部上前峰的一段上坡!要在登頂之後體力已經耗盡的狀況下,再去攀爬這一段上到前峰的路,應該會是無盡的夢靨。而回到前峰之後,還必須克服冰雪岩混和的地形以及陡峭的冰壁雪坡,才能回到相對比較安全的第四營或第三營,才能算是從死亡地帶回到了人的世界。

因此,這場布羅德峰真正的決賽,將會從現在才開始!

根據昨天的氣象資訊,布羅德峰天氣應該會在今天晚間開始轉壞,直到7/20才會再次出現穩定的好天氣,因此攀登隊目前暫定的計畫是在7/18從基地營出發直接上到第二營,7/19抵達第三營,7/20抵達第四營,緊接著在7/20的晚上,出發進行攻頂,7/21當天回到第三營或第四營,7/22回到基地營。


7/14網路上的氣象資訊

不過氣象總是令人捉摸不定,由台大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領導的氣象團隊,在今天早上提供建議攀登團隊或許可以延後一天出發,以避開7/20可能發生的較大風速。因此,最後的攻頂日期還要再依距這二天的氣象資料,進行仔細的研判做出最後的決定。

進入最後的決戰階段,相信不只是在布羅德峰的攀登隊隊員與領隊逐漸醞釀著登頂的決心與意志,連遠在、數千公里之外的我們,是不是也開始顯得有點緊張與亢奮了?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了!


目前隊員正在基地營大休息,好好的大吃一頓吧!


當然現作的披薩一定要有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