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八千米同學會進階課程雪訓紀實

2014.01.24-26 雪山雪訓

早晨五點左右的台北車站,天空仍然是黑濛濛,同學們早已經陸續出現在東三門等待交通車,迫不及待未來幾天的雪地訓練。大約八點半抵達南山村時,道路封閉無法通行,因昨日思源隘口路面結冰,還發生大客車打滑橫躺在道路中央動彈不得,到現在還無法脫困。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在下午兩點半左右開放通行,然而禍不單行,當交通車抵達結冰路段時,看到辛苦的獨立山公路養護段正在用火焰「火烤」冰面試圖減緩打滑的情況。


 經過一番的折騰,在夜幕低垂的六點左右開始從雪東登山口往上走到七卡山莊住宿。



第二天,各自用完早餐後,準時四點開始出發,前往今天的訓練地-雪山圈谷。



行經哭坡時,看著東邊北一段與天空明顯亮暗的對比所呈現的山形輪廓,可說是大自然百看不厭的第一眼景色。同學們抵達雪山東峰時,不免俗的要來拍幾張登頂照,享受晴朗無雲的天氣,一路上哼著歌慢慢的往上爬。

其中一張,螳螂捕蟬黃雀再後的照片。



前往雪山的前幾天,因不明原因的造成三六九草原起火,事後途經三六九山莊附近看見涇水分明的黑與黃世界,當我們緩慢行走在兩個世界的交界上,似乎可以感受到登山步道同時存在防火巷的功能。



8.7K 崖壁水源,夏季為涓涓細流;冬季為厚實的冰坡,必須要有扎實的冰爪才有辦法走在上面,繼續往前。同學們在此紛紛穿上冰爪、卸下冰斧開始練習行走在冰面上,以及嘗試使用技術型冰斧。





大約十二點左右抵達圈谷下方,但目前所處位置雪況不是很好,需要攀爬到雪山主峰北面約3700m左右高度,雪況才比較理想。於是乎,大家移師到雪量較為厚實大約40度坡面後,稍稍整理各自行囊,開始進行雪地訓練。



因為在傳攀課程中,大家對於技術裝備已有一定的認識,再加上行前也介紹雪地裝備所以我們一到現場就馬上開始先從練習最基礎的步伐開始,阿展從八字步(鴨子步)、法式到德式、美式一一講解各種的腳型與適用時機、各個得注意事項,進階班有些同學有上過初級雪訓、有些經驗很少,不過大家都很認真的練習步伐,唯有預防勝過治療。再來就是滑落制動、自我確保等等利用冰斧制動的動作,聽阿展說這些方式是在行走間所使用,所以各個方向的跌倒都有可能,於是我們做了許多溜滑梯式、後仰式、前撲式各種跌倒的姿勢來試圖制動,剛開始力道太淺、轉身方向錯誤、沒有用身體壓制的情況,都留下長長的剎車痕最後撞上樹叢在制住,最後幾次稍微掌握到技巧後,才比較敢大膽嘗試比較刺激的跌倒方式。



練習完這些,天色也開始慢慢準備暗下來,大家在雪坡上各自挖出可容一人的平台,進行雪地露宿。當夜幕低垂,窩在露宿袋露出一雙眼睛,整片冬季星空點綴在黑色的天際十分耀眼。



第三天,整裝後大家開始進行繩隊練習,先是從固定點(冰螺栓、雪樁等等)實作,再來是先鋒攀登、上方確保練習、行進確保(running belay)因為練習過傳攀大家對於步驟和器材操作相較熟習,不過整體而言默契的培養和效率更是要不斷的一同練習精進。當我們這組眼看稜線就差20m就到,雖然坡度以變成60~70度,為講求效率,於是採用大膽的行進確保,由於嘉隆哥昨晚睡得不好,體能和精神上稍微欠佳,改換我當我先鋒,當我準備好固定點沒多久,就聽到嘉隆哥喊了一聲「fall~~」,於是繩子飛快的抽離,直到拉扯住我和固定點,但是我的固定點被拉出失效,我們這組就像坐溜滑梯滑了大約30~40m才停住,過程中不斷的做制動但似乎沒什麼效果,中間雖然被樹叢擋住了一下,但也同時又被拉扯往下,直到最後兩個人的制動出現效果才停住。三人都沒有骨折或割傷,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事後想想,事件往往是很多個疏忽和輕忽造成,雖然行進效率重要,但是生命和安全更是首要,要如何權衡兩者間的平衡,我想在山岳界因該有討論不完的主題。

結束繩隊練習後約下午一點左右,礙於下山時間無法再做更多練習,同學們趕緊收拾背包,離開雪山圈谷,六點左右抵達登山口,十一點半左右抵達台北車站,剛好及時搭到末班車,恍如自己還在雪山圈谷當中。

狐狸 2014.02.02筆

更多相片,可前往八千米同學會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oa.524079491038857&type=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