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準備,為夢想前進~忠翰的G2攀登


 我是阿果〈呂忠翰〉:

從登頂回來後沿路就一直在思索從入選八千米計畫到現在完成我第一座八千米高山─迦舒布魯二峰,這四個月來的準備,還有我看到的與我的反省。首先,我要謝謝程董給我們機會,讓台灣能走向世界這個舞台,也謝謝歐都納團隊顧問們的提拔,讓我有機會參加。登上十四座八千是我的夢想,而我已踏出我的第一步!

知道自己入選了這計畫之後,我就開始請教朋友、找尋資料,不斷地跟秋豪還有全人中學校長討論!我也開始針對對於登山比較重要的肌肉群做訓練,請了一位防護員〈黃大跖〉來幫我規畫訓練,很高興這次的訓練算滿成功的!也詢問登山裝備店的朋友〈蔡英國〉,他專業地告訴我要怎麼穿搭衣物也幫我改善裝備才能適用在我身上,這些做法是讓我在登山的過程中更安心、安全地去攀登,也更享受與大自然相處!做這些準備,我想表達的是,從事登山「不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在爬八千米的高山,這樣的大山需要更多的準備與更細膩的計畫,才能夠成功!我希望台灣的登山能走向一個有水準又能讓大家放心與鼓勵的活動!這次我的成功是很多人幫助一起完成的,這個榮耀是大家的!台灣對於登山是比較保守,也會覺得是危險的活動!但我希望能透過我的經驗來跟大家分享,其實登山是很棒也可以很安全的活動!

四個月的準備,歐都納前後做了些體能測試,我也藉由測試,仔細地觀察隊員們的狀況,要一起爬山一定要了解每個人的體能與技術,還有心態!這樣才能讓團隊更順利!兩次跟梁老師〈梁明本〉一起登山,觀察到梁老師在處理事件與判斷上,讓我對梁老師的帶領充滿信心,我認為梁老師是位很棒的領隊!我也很喜歡聽梁老師說故事!在前往G2的基地營時,我都跟在梁老師後面,藉機也順便調整了自己的狀況並熟悉環境,能讓我肌肉放鬆,準備攀登!另外,來到巴基斯坦,講英文又是對我一項考驗,本來英文就是不好,聽力勉強還可以懂個一、兩成,至於講,就是亂湊了!真沒想到還是可以跟當地人有說有笑,常常一起聊天、吃東西、唱歌,或許大家都是愛山者,很多時候是不需要言語的,我喜歡這樣打成一片,真誠地說著彼此的故事,真好!對我來說,出國遠征不是只有登頂,能多多認識朋友,把大家當一家人,這部分我覺得更重要。


攀登過程中,我常告訴自己要保持謹慎的心,尤其在攻頂那天,我們在十六號晚上十點出發,從剛開始,我的雙腳前腳掌很冰冷,讓我走得很不舒服,我就放慢速度,也注意時間是否充裕可以做調整,一直想辦法讓腳暖起來,也不斷在注意身體,還有天氣的狀況,大約走了三小時,腳就漸漸地暖活起來,才慢慢加快步伐!在最後到了七千六的高度時,有一段比較陡的上坡,要翻過稜線到達中國稜,我在那段就開始加速,因為時間已經不在預期內,有點擔心,不過我的身體狀況很好,我邊往上攀登,邊盤算回程需要多久時間,以確保我要在天黑以前回到營地!當我越過中國稜,上去有個平坦地,我們在那邊等待瑞士隊伍架設繩子,但是他們的繩子不夠,只架設了一小段大約五十米,留下一小段繩子架設在峰頂。中國稜上去後就沒有繩子了,沿路只有一小段路有舊繩,而舊繩已經快斷了!這段稜線坡度很陡,路跡不明顯,我預想等一會兒下撤時可能不容易,因此我走得很小心,也一邊記需要注意的路段與路況!在中午十二點半左右,我抵達峰頂底下二十幾米旁的石頭堆,等待瑞士隊在峰頂拍完照準備下撤後換我攀登!我在下午一點半左右往峰頂走,兩點整抵達峰頂,當時起霧,我看一看時間有點晚了,需要下撤了,文辰還沒上來,我詢問是否要全員下撤,領隊梁老師說再等一下,我大約待了半個小時,下撤到石頭堆,等待文辰登頂後再一起下撤!

文辰登頂後下來時,已經是三點半,這時候霧更濃了,我當時有記住上來的路線跟方向,下去只有比較陡峭,只要保持警戒,一步步往下應該是沒問題,但當下撤大約五十公尺處,走在前面的我,聽到後面傳來滑動的聲音,我趕緊往後看,我看到文辰滑落。我看到文辰想制動身體但是停不住,很快的速度往下,直到消失在我眼前,我當時只有深深吸了三口氣,平靜一下心情,告訴自己在八千公尺發生這樣的事,不用想太多,讓自己趕快判斷下一步要怎麼做才是最重要的,觀察滑落的方位,迅速安全地下撤去尋找,趕快通報,但是沒想到這時候自己的無線電沒電,我只能趕快找到人,確定位置,再碰機會找文辰的無線電來求救!非常非常幸運地,被我找到了文辰,而且他還活著!

重要的是,他離路線不會太遠,而且早上我還在這附近通報過梁老師我們在這裡〈中國稜〉的位置!初步檢查文辰的狀況,確保他的安全後,趕快尋找無線電,也順利在二十公尺遠的地方被我找到!我發現地上一攤血,而且文辰站不起來,沒辦法動,精神狀態不穩定、手套掉了,我判斷可能有內傷。我趕緊通報請求支援,明確表達我們的位置,告訴對方我們需要物資與人力上來救援!我馬上幫文辰挖個雪洞,剛好我多帶一副化纖手套,趕緊幫他套上!安置好他後,互相取暖,等待下一步!無線電傳來打救命針的指令,我也趕緊把已經準備好的救命針,幫他施打在右肩,接著定期觀察他的呼吸狀況和精神狀況,讓他淺眠,但不能熟睡!找到文辰大約下午快五點,我們就在中國稜上面,大約七千七百五米左右,等待救援!當無線電沒電了,夜也漸漸變暗,直到深夜,面對離我很近的天空,冰冷的雪,只剩下孤寂的自己,聽者文辰的呼吸聲,我告訴自己要有最後底線,判斷天氣與自己的狀況,如果不行,就要下撤了,千萬不要硬撐,這高度不能久留,我也要將緊急糧留到最後,確定如果自己也撐不住時,也要有能力自己施打救命針!

就在等到最後半夜三點,時間也到我的極限了,沒想到最後一刻,救援隊終於找到我們!第一批救援隊有三位,兩位韓國隊的尼泊爾雪巴,一位我們請的巴基斯坦挑夫,他們很有條理地開始幫我們搭帳棚、給我們熱水、食物,也給文辰氧氣,我休息半小時,心裡想到,快要日出了趕緊到帳篷外面欣賞這高度的日出,我豎立在一片漆黑裡,曙光從遙遠的天際慢慢的暈化開來,從深夜到黎明,一望無際,我看到了世界的高度,在心中有種說不出的感動!天空漸漸的亮了起來,很快地,在凌晨四點左右我們就開始下撤了。

這一段故事我要特別感謝韓國攀登隊的領隊,他做出了很關鍵的判斷,把雪巴人空出來救援我們,他們放棄了很好的登頂機會。他曾經在山上受傷雙腿無法動彈,自己一個人爬了兩天兩夜才被人救出,那次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經驗,他覺得人活著就有機會,救人第一,不能放棄!來到山上大家都是一家人,不分你我!這位韓國朋友今年已完成十座八千米巨峰了!沒有因此放棄從事登山,就是這樣的態度,也要有決心重頭來過,山永遠都在,不用執著峰頂,重點就是要把自己準備好,遊刃有餘去完成,不斷的檢視自己,每一次都是從零開始準備。從2012年底我入選了歐都納八千計畫,我並沒有去設想太多,只有半年的準備時間,我很快地著手開始做更多的攀登準備。從平常的運動,多增加了重量訓練!讓自己可以在體能方面更大的提升!也增加攀登的安全性。在這裡要謝謝所有曾經幫助我的人,謝謝給我祝福的人,能讓我在這次的八千米攀登順利平安的完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