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征為何要學傳統攀岩?

遠征攀登與傳統攀岩,Expedition & Traditional Climbing

2012攀登者在布羅德峰前的岩壁上使用固定繩攀登

 為什麼遠征訓練營的課程會以「傳統攀岩」為主要的技術訓練?可能有許多人看見這樣的課程規劃,心中不免納悶。而這樣的納悶與猶豫,卻也實際上非常確實的反映出國內山岳界的特殊性,或者說與國際山岳界的主潮流對照之下而顯出的獨特性。那就是「登山者」與「攀岩者」的涇渭分明,登山者不攀岩,攀岩者不登山。

的確,在國內從以前到現在的遠征歷史之中,許多成功登頂聖母峰或者其他八千米巨峰的登山者,常常不屬於經常攀岩的攀岩者,卻也靠著堅強的體力與毅力,成功登頂許多次的八千米巨峰甚至世界最高峰。但是,這樣的成功方程式,卻不見得可以無限推廣到所有的八千米攀登,或者說探險攀登。

一旦攀登路線上沒有固定繩,一旦攀登路途中沒有雪巴協作陪伴,缺乏深厚攀登能力的登山者,幾乎可說是寸步難行,而這也是歷年來國內八千米攀登多侷限在相對熱門的攀登目標,例如聖母峰、卓奧友峰、希夏邦瑪峰等等,以及其他六七千公尺的傳統路線。因為,這些山峰的攀登路線上,通常都已經有商業隊伍把固定繩架設完善了,登山者只需要把自己的上升器扣到攀登繩上,拼著體力與毅力,堅持往上即可。

當然,這也是我們在八千米計畫上遇到的難題。國內攀登者普遍缺乏傳統攀登的進階能力,技術落差下,如果再遇到體力、經驗與氣候的弱勢,就不僅僅是一句「險象環生」可以形容了。

2013G2的香蕉稜經常坡度超過60度以上

回顧這幾年我在巴基斯坦的經驗,2011年布羅德峰第一個登頂的隊伍,是二位著名的俄羅斯與法國登山家,在完全沒有固定繩的狀況下,快速而安全的往返峰頂與基地營。2012年第一個登頂的則是一位立陶宛的獨攀者,他在其他隊伍的雪巴都還無法架設固定繩之前,就獨自往上攀登成功登頂。2013年第一個登頂G2G1的則是一位阿根廷的攀登者,他也是在所有固定繩都還來不及架設完成之前,就已經獨自完成登頂,靠的只有自己的一雙腳,以及一雙冰斧。

這些人,都具備相當的傳統攀岩(或冰攀)的相當能力,才能夠在沒有固定繩的狀況下,安全的在陡峭的冰壁上上下下。這是一種無法在人工岩場獲得的能力,也無法在傳統的百岳縱走或中級山探勘行程中獲得的能力,這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但無疑卻是攀登者的最高境界。

如果你希望自己不斷朝這個目標前進,希望自己可以更接近自己的夢想,更接近更高的攀登境界,光是尋找藉口是絕對不行的。最常聽到的理由,通常是「台灣沒有這樣的環境」以及「不需要這樣的能力就可以爬了」。但這真的不是真的。

這真的只是一種自我設限的島國心態。我們不能只滿足在自己的小圈圈之中,我們必須切切實實的分辨大多數台灣登山者在做的事情只是「健行」,國際上稱為「Trekking」或「Hiking」,中國大陸則稱為「徒步穿越」。而中國大陸稱為「登山」的活動,才真的比較符合國外對於登山的界定,也就是「Mountaineering」,一種需要運用到進階攀登能力與工具、繩索操作能力的攀登活動,通常都不是用「走」的就可以解決的地形,而是必須真正用「爬」的活動型態。用爬的才能稱為「攀登Mountaineering」,但這不光是只攀登乾淨的受保護的岩壁,而通常是必須面對負責的多變陡峭地形,包括岩壁或冰雪,而不得不設法運用各種確保方法。

必須承認,台灣的縱走只與前往基地營的健行是相同的類別

健行當然有它的樂趣存在,但如果你要的是「攀山Mountainering」,那就是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你必須培養不同的能力。

台灣,當然有攀山的環境,只是大多數人以健行或運動攀岩的角度來看,當然是看不到的。如果你換成攀山的視角來看,相信一定可以看見無法想像的路線與環境。而沒有攀山能力就去遠征,當然也有成功的機會,但如果具備更好的攀山能力去遠征,也會看見一個更安全、更寬廣也更有趣的世界。

在巴基斯坦爬山,經常遇到許多具備5.13甚至5.14攀岩能力的登山者,雖然我常常感覺震驚,但這些人卻總是一副稀鬆平常的模樣。梅思納從小就在義大利的大岩壁上練習攀岩技術,而最近完成無氧14座八千的韓國登山家金昌浩,第一次遠征就是攀登巴基斯坦的川口塔(Trango Tower)。


川口塔(6286m)位於巴托羅冰河,是落差超過二千公尺的花崗石大岩壁

如何在超過五十度以上的冰坡或岩壁上,安全而自信的上攀與下撤?這不僅牽涉到繩索系統的使用,更牽涉到自由攀登的能力,牽涉到身體在極限環境自由活動的能力,當你有5.12的傳統攀岩能力,面對5.8的冰雪岩壁,當然會更加自信,更加安全。而這一切都與繩索操作、平衡感、攀岩技巧、身體重心掌握與移轉、協調性、攀登相關肌力、危險評估與心理素質等等密切相關,而這些,就是傳統攀登的精髓

也是因為如此,這次的八千米同學會遠征訓練營進階課程,才會以傳統攀岩作為技術訓練的主要項目。因為我們要一起去看見一個全新的世界。用國際的視野,看國際的山岳。


八千米同學會遠征練營進階課程,10/14報名截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