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八千米計畫的目標~G2,6/17即將出發

迦舒布魯2峰,Gasherbrum2, 8035m

由歐都納戶外體育基金會推動的「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探險計畫」,今年的目標是世界第13高峰迦舒布魯II峰(Gasherbrum2),海拔高度8035公尺,由於是Gasherbrum山群的第二高峰,因此也簡稱「G2」!


G2位於喀喇崑崙山脈巴托羅冰河(Baltoro Glacier)上源,地理位置也是巴基斯坦與中國新疆和印度邊界附近,是世界上最最偏遠的山區之一,也曾是世界上最高的戰區(Siachen Glacier),巴基斯坦與印度為了東邊的領土紛爭,曾經在這個區域交火,不過死傷的是大多是因為高海拔的環境造成而非戰火...



G2位於巴基斯坦東北邊境


G2目前沒有任何台灣隊伍與登山者的攀登紀錄,歐都納八千米隊伍將會是第一支前往攀登的台灣隊伍,其他的G2攀登歷史如下:
  • 1956年奧地利登山隊首登
  • 1983年波蘭登山家Jerzy Kukuczka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開創東稜新路線
  • 1984年Messner與Hans Kammerlander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縱走G I與G II創下第一次的八千公尺連攀縱走
  • 1984年法國攀登隊完成GII的峰頂滑雪下降紀錄
  • 2007年義大利攀登隊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開創北壁新路線
  • 1980年日本首登
  • 1991年韓國首登
  • 1995年中國(西藏)首登
  • 2012首次冬季登頂

攀登隊這次將選擇最多人使用的西南稜傳統路線進行攀登,從海拔5150公尺的G1G2共用基地營出發後,必須通過一連串危險的冰河裂隙與冰瀑區域才會抵達西南稜腳下的C1,然後直上又稱為香蕉稜(Banana Ridge)的西南稜,一路在平均坡度50度的陡峭冰坡上攀登,經過6500m第二營、7000m第三營與7400m第四營之後,抵達G2巨大的峰頂金字塔岩壁之下,腰繞金字塔岩壁切到主峰東稜鞍部,最後沿著東稜直上,越過最後最危險的劍稜之後,才能抵達最後的峰頂。沿途坡度都是平均50度甚至超過60度的冰壁,加上許多暴露的橫渡與強風吹襲,攀登困難度依然相當困難。

G2西南稜的攀登路線與營地示意

這次的攀登隊將由台北市體總山岳協會梁明本理事長擔任領隊,成員包括隊員陳國鈞、林文逸、黃文辰、呂忠翰,以及攀登隊經理連志展共六名,團隊預計在6/17搭乘泰航經曼谷轉機前往搭機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預計6/29抵達基地營,進行連續的歌度適應與運補作業,如果天候狀況許可,預計在7/20~8/1之間進行攻頂。

目前攀登隊已經進入最後的準備階段,希望能夠以最高昂的士氣以及最充足的準備,順利完成這次的登頂夢想!當然,攀登過程的最新進度,也會在歐都納前進基地營部落格與臉書與所有關心的朋友分享,也希望大家可以自這段期間熱情給予攀登隊最大的鼓勵了!

2013 G2, 準備出發!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加油吧!全台灣最man的男人,自信逐夢,人生夫復何求。預祝:登頂成功、平安、快樂!。

Unknown 提到...

鴨子哥,加油!您是最棒的! 政大 Ke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