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任何過程是白費的_文辰的2013寧金抗沙


沒有任何過程是白費的_文辰的2013寧金抗沙

起攀點

今年的移地訓練目標和去年相同,但路線不同,少了新鮮感的刺激,卻倍感熟悉,在去年的這個季節,雪不是那麼常下不是那麼冷,今年,上午晴天下午刮風下雪,連大本營帳棚都被吹垮。

據記錄,這次要走的路線是西南山脊轉南山脊,在卡若拉冰川後1公里,攀登隊延著山峰按圖索驥,幾乎快把聖山轉了一圈,最後是在S307公路123~124公里處找到圖片位置


搭好帳篷,慢慢將一切裝備就緒,(慢)為什麼要慢,從拉薩下飛機就是海拔3700M拉車到大本營4950M,來到這就覺得自己貼近高原,身體能量感覺像被怪獸吸走似地,迎面而來的風帶微寒的涼,陽光那麼銳利,刺在人身上癢癢地疼。

我站在帳外,看著酷似珠峰北側的三角岩和路線,札西(廚師)遞了根粉筆(菸)給我,這位廚子可是轉了”聖山岡仁波齊”96次,我告訴他,這是我第二次來西藏第二次爬寧金抗沙峰,他像似感受得出我的擔心與壓力,告訴我:「不管有無登頂,沒有任何过程是白費的」。




碎石坡的世界

依據以往的經驗,西藏這兒的山起攀點都是碎石地形,我們的路線會先經過一小段冰瀑區,再接上碎石坡,雪線約在5700M的位置,有時候和阿果走在一起,他說走過這個,那志佳陽上雪主那個坡就不算甚麼了。

每個人大部分的路上都是沉浸在獨自攀登寧靜氛圍中,靜聽心跳喘息,眼看雲霧在山上攏聚、飄散,緩慢的行走攀登方式,確實地領略聖山風光,簡單也讓人心滿意足。



躍躍欲試

經過幾次高度適應和運補,梁老師手上的氣象預報說明未來一週山區中大雪、強風,加強BC防禦工事,我們只能躲在大本營阿果學藏語、我做臺灣魯肉飯、文逸和達瓦(聯絡官)是虔誠佛教徒、梁老師一直想去卡若拉和浪卡子。

兩天過去,其實大夥都不怎麼相信氣象預報的準確性,梁老師拿出他上通天文,觀雲觀星的本領,說明天氣將會轉好明天和我們一同上C1,進入攻頂週期。

上到C1,因幾日大雪,帳篷只剩半頂露在外頭,花了些時間整理營地,說也奇怪,天氣竟也真的變好了,我望著三角岩的冰坡,望著對面去年撤退的岩壁,曾讓我跌倒的地方,登山者一次又一次地往上爬,像磕長頭的藏民们,高舉雙手、碰額、觸胸、匍匐在地,一種不可動搖的平靜安詳。



隔日南山脊寒冷強勁的風不曾停過,又要小心腳下的冰裂隙和雪簷地形,發現有舊固定繩但挖不出,冰雪把它緊緊咬住,只好重新架設,隨著越來越接近三角岩,也發現繩子似乎也不太夠,回C1討論,梁老師覺得已達訓練目標,而且天氣也不好、繩子也不夠,就到此為止吧。



結論讓整個輪廓清晰了,三角岩再度像夜叉神的尖矛,重重地潰擊入侵者,點起札西出發時遞給我的煙,阿果問我會不會不甘心,我說會,但我們是團隊攀登。

遠征的變數很多,每一趟都是經驗,沒有任何過程是白費的,學會釋然,去面對別人眼中的失敗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