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米計畫2013移地訓練4/28出發!


台灣其實有許多相當優秀的登山者,不僅在國內擁有豐富的登山經驗,體能與技術通常具有相當的水準,但是在面對八千米超高海拔巨峰的時候,最缺乏的其實就是「經驗」。相信一位登山老手就算是在台灣登山,也很能夠理解「經驗」登山過程中扮演的重要關鍵角色。

因此,為了彌補國內登山者在高海拔攀登經驗上的不足,歐都納八千米計畫不僅提供攀登八千米的贊助,還特別設計了移地訓練的獎助金,就是希望可以讓國內更多優秀的登山者可以增加更多高海拔的攀登經驗,當然,還有國際視野。


2013年,八千米攀登隊的目標是喀喇崑崙山脈的G2,為了完成這次的目標,攀登隊在4/28將出發前往西藏進行移地訓練,而移地訓練的目標則是去年未能順利登頂的寧金抗沙峰,海拔高度7206公尺。

2012年隊員黃文辰、莊周敏與當地協作在南山脊上的第一營


寧金抗沙峰的基本介紹如下:

寧金抗沙峰位於拉薩西南方185公里,亦即西藏江孜縣、仁布縣與浪卡子縣三縣的交界處,基地營抵達容易,預計攀登天數為20天左右。寧金抗沙峰幾乎可說是「最簡單」的7000m級山峰,目前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商業隊開始在這裡帶隊,由於交通方便、難度與危險度相對較低,以及足夠的海拔高度,建議可以寧金抗沙峰為攀登訓練的目標山峰。

「寧金抗沙」是一句藏語,意思是「夜叉住在高貴的雪山上」,海拔7191米,位於東經90.1度,北緯28.9度,地處江孜縣和浪卡子縣交界處。周圍還有解崗速松、姜桑拉姆等知名山峰,寧峰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寧峰的登山季節是每年4-5月或9-10月。1986年西藏登山隊的桑珠、加布、邊巴等12人於4月28日首次登頂。另外,寧金抗沙峰也有稱為「乃欽康桑峰」,也有標高7191m的不同紀錄。

2012年歐都納攀登隊在寧金抗沙峰南山脊上奮戰
被阻擋在三角岩之前的黑色岩石帶之前


2012年歐都納八千米計畫也曾經以寧金抗沙峰為移地訓練的目標,不過那次因為嚮導誤判路線無法順利登頂。今年,歐都納攀登隊將由G2的領隊梁明本顧問親自帶領包括黃文辰、林文逸與呂忠翰三位隊員,組成更加堅強的攀登團隊,再一次嘗試挑戰這一座從沒有台灣隊伍登頂過的高峰。2012年攀登路線爬到不是原本預期的南山脊路線,今年還是回到原本預期的西南山脊轉南山脊路線,由於已經有了去年的經驗,相信今年在天候狀況如果能夠配合,應該會有更大的登頂機會。

在西藏高原高原上攀登的獨特風景

因應移地訓練的需求,雖然登頂是增加信心的最重要關鍵,不過攀登隊這次的攀登還是決定採用無氧無協作的獨立攀登方式進行,希望透過團隊的自行運作,累積技術上與決策判斷上的經驗。

攀登隊預計在4/28晚上抵達成都轉機,4/29抵達拉薩,停留二天進行糧食與裝備的整補之後,直接驅車至寧金抗沙峰海拔大約4800米的基地營,進行高度適應與運補作業,預計在5/9左右視狀況進行攻頂嘗試,隨後在5/16回到台灣。

當然,基地營工友會隨時提供最新攀登訊息給大家的,也請關心八千米計畫的國內山友,一起為這次的寧金抗沙峰給予更多的祝福了!

一起祝福今年的寧金抗沙峰攀登隊,成功、順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