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邊境


上星期聽了一場演講,是一位來自日本的歐吉桑,高齡78歲的中村保先生(Tomotsu Nakamura),中村先生花了超過二十年的時間,探索著到目前為止依然鮮為人知的喜瑪拉雅東段山區,這一大片在地圖上還是空白的地方,被他稱為「最後的邊境」。

一開始聽到演講的消息時,一直以為這是一位厲害的日本登山者,後來才知道這是一位高齡的歐吉桑,不過更因為他的年紀,作這樣的事情更顯得令人尊敬,78歲......,還可以縱橫在這些幾乎沒有外人過進入的山區,除了籌劃前後超過三十次的探險旅程,更以嚴謹的治學態度,一一整理出每一座山峰的基本資料與影像,把全球僅剩的、最壯觀的、最大範圍的未登峰山群,完整呈現在全球的登山者眼前。

「I just do what I do like!」

多簡單的一句話,卻又是如此令人動容的一句話,從中村先生的口中說出。全力努力著自己有興趣的事,努力過著自己充滿熱情的生命,也難怪將近八十歲的中村先生,依然可以自在的走進全世界最壯觀的山脈之中。


中村先生同時也曾獲頒國際多項榮譽,包括日本山岳會的山岳紀念賞、國際山岳聯盟UIAA的國際山岳貢獻獎、波蘭國際探險節的國際探險家獎、英國皇家地理學會的院士與獎章與多國的山岳會榮譽會員等等。

最後,當然,這最後的邊境,更是全球登山者目前最熱門的「未登峰指南」了,將近三百座的六千米級未登峰.....趕快去搶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