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羅德峰的三峰縱走

紅線為波蘭路線,綠線為西班牙路線

之前就有聽過有人曾經完成布羅德峰的三峰縱走,也就是直接從布羅德峰的北峰(7550m)連走中央峰(8010m),最後直上主峰(8051m),如果你曾經看過布羅德峰山叢的這三座高峰,就可以知道,難怪這樣的縱走會吸引世界上最強的登山者來挑戰了...。

第一次的布羅德峰三峰縱走,就是由最傳奇的波蘭登山家 Jerzy Kukuczka 與 Wojiech Kurtyka所創下的紀錄,他們以阿爾卑斯攀登方式,從布羅德北峰的西北稜新路線直上,抵達北峰之後,延主稜繼續登頂中央峰與主峰,全部的攀登只花了四天半的時間完成。

對於去過二次布羅德峰的基地營工友來說,這樣的紀錄只能膜拜了...

第二次的布羅德峰三峰縱走,則是完成在1995年,這次是由日本登山者Toru Hattori、Toshiyuki Kitamura以及Masafumi Todaka三人所共同完成,他們同樣是以阿爾卑斯式的攀登方式完成,攀登天數7天,其中一位登山者Todaka還是和老婆在布羅德峰渡蜜月...

第三次的布羅德峰三峰縱走則是在我們第一次前往布羅德峰的前一年,2010年。

西班牙的登山家Alberto Iñurrategi、Juan Vallejo以及Mikel Zabalza三人第一次從布羅德北峰的西面開出新路線登頂之後,因為天氣轉變被迫回到基地營。十天後三人再度沿著同樣路線上到北峰雨中央峰鞍部,再一次登頂北峰之後,轉往中央峰前進,經過17小時在惡劣雪況中的攀登,終於登頂中央峰並抵達中央峰與主峰的鞍部,由於隊友體力耗竭與糧食短缺,三人下降到傳統路線的第三營(7100m)紮營過夜,隔天凌晨三點,只剩Alberto Iñurrategi在斷糧與體力耗損的狀況下,依然決定繼續往主峰前進,並且在短短的六個小時之中就抵達主峰,順利完成布羅德峰的三峰縱走。

怎麼感覺這些人爬八千的方式好像跟我們在台灣爬百岳縱走一樣呢?

PS一下,Alberto Iñurrategi是全世界第10位完成14座八千的登山者,也是全世界第四位沒有使用氧氣完成14座八千的登山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