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隊完成6,200M的第二營高度適應


20120710攀登日誌

前一夜,虔誠的穆斯林在海拔五千公尺的基地營升起熊熊大火,迎接一年一度的齋戒月之後,7月8日,周敏與阿展抵達海拔6000m的C2。根據天氣預報,這幾天的氣候將會相當穩定,因此四位各隊的高地協作以及二位國際隊隊員也跟著來到C2,準備在隔天往上推進架設固定繩並建立C3,然而,山,總是不會照著人們的意願來走。

中午過後,風勢逐漸加大,雪花也逐漸夾雜在陣風之中,開始猛烈的吹襲著我們位在C2稜線上小小的VAUDE帳篷,或許待會就會停了吧?人們的心裡總是如此對大山天真的盼望著。呼嘯而過的強風依然沒有停止,強風越過海拔六千米的稜線,不斷發出「呼呼~呼呼~~」的尖銳哨音,阿展與周敏只能當作沒有聽見,整夜窩在傾斜的睡袋之中尋找著自己的好夢。

天亮了,強風跑過山稜線的聲音依舊沒有停止,周敏已經爬起了身,阿展卻仍賴著床,周敏爬起來想看看外面的天氣如何?阿展則在睡袋之中想著「這樣的天氣應該沒有人想要走出帳篷開始爬吧?」而依舊躺著不想爬起。「協作他們已經出發了…」周敏說著,他拉開帳篷看著帳外,一陣陣細雪早已趁著這空檔灌進了帳篷的門縫,來到阿展的臉上。

只見四位協作員緊緊排成一列,頂著強風緩慢的在雪坡上一步、一步的緩慢前進著,原本說四點要出發往第三營的協作團隊,也因為強風而猶豫到六點半才出發。過沒多久,二位國際隊隊員也出發了。我們不再有理由了,在陽光出現後的早上八點,周敏與阿展也跟著從C2出發,希望可以往C3推進。


沒有停止的強風,加上剛下的新雪,面對沒有固定繩的陡雪坡,從海拔六千米開始,是一場純粹的阿爾卑斯攀登。雪坡表面已經凝結成一片薄冰,但卻又無法支撐住我們的重量,掛著冰爪的雙重靴一踏上去,脆裂的聲響擊碎了那層看似堅固的冰面之後,整個小腿已經完全沒入了鬆雪之中,這邊如此,右邊如此,左邊也是如此,找不到一條可以不被沉沒的路。雪花早已經不再是童話故事般浪漫的飄向我們,而是以平行的姿態,在眼前的世界狂亂的畫出一條一條的白色橫線,
雖然早經以頭巾和眼鏡包住自己,卻依然不時感覺到眼睫毛被竄進的冰雪所凝結。

深陷膝蓋的鬆雪,化身為白色橫線的強風,這樣的攀登註定是徒勞無功的,三個小時之後我們遇到了撤退的協作群,果然不出所料,連他們也無法抵達第三營,我們也隨即喪失了繼續戰鬥的決心,決定撤回基地營休整,下次再戰。

下到C1,遇見已經在帳篷內休息的何老師以及才正要抵達C1的文辰,為了讓文辰有更多的時間適應,他們晚了二天才出發,文辰的狀況似乎有比上一次更好,面對身體的不適應,卻堅持繼續努力,這樣的過程是非常辛苦的,而在層層的地獄之中一層一層往上爬的態度,光想到就令人欽佩,加油了,文辰!

回到基地營,遇見剛剛來到基地營的中國隊伍,只有二位攀登者,卻有浩浩蕩蕩的十幾頂帳篷駐紮在營地上,不但有巴基斯坦的協作員數位,還有遠從尼泊爾聘請來的雪巴數位,加上不知數量的氧氣瓶,憑藉著這樣規模的陣仗,加上五月剛剛登頂Makalu的信心,難怪聽說誇下了豪語要在今天出發後三天之內登頂布羅德峰。

另一方面,我們從C2下撤時也遇到另一支預計攀登K2的波蘭隊伍,三位年輕人背著重裝,預計以阿爾卑斯方式來布羅德峰進行K2攀登的高度適應行程,看著三位波蘭登山者豪氣的靠著自身的力量往前推進,直到今天,也只看見他們不在乎固定繩、不在乎高山協作、不在乎帳篷營地是否已經建立,悄悄的抵達了第三營。

攀登,不只是遊戲,更是價值觀的體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