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三千米魔鬼訓練營開張了!


就只是慢跑而已啦...

面對今年布羅德峰的超嚴酷挑戰,攀登團隊在這個週六(5/26)進駐到合歡山小風口進行為期一週的三千米高地魔鬼訓練營,基地營工友昨天晚上先落跑下山,趕快將這幾天的第一手訊息分享給大家囉!


5/26(六)
下午三點半,全員抵達海拔3000m的合歡山小風口,安頓之後,討論一下訓練方向,考量大家舟車勞頓,加上配合固定的用餐時間,原本預計的十公里路跑縮短為50分鐘路跑,魔鬼訓練營的老大~來自中央大學的體育室主任姚承義教授,考量大家在高海拔需要時間適應環境,決定今天先暖身一下即可。不過這所謂的暖身,還是必須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路段,一路陡上,從來沒有跑過山路的基地營工友,馬上感受到雙腿的高山反應,還好有時間限制,上坡了30分鐘,就可以往回跑了,老實講,感覺還真是挺不錯的,空氣似乎有沒有想像中來得稀薄,或許是大家早已經適應了五千米以上的低氧了吧?

50分鐘大家大概上坡跑了3公里,加上回程總共六公里的路程,速度的確比之前慢了許多,不過這也是個好的開始,畢竟我們從來沒有過在這個環境下的訓練資料,這次累積的資料就可以當作下次訓練的重要參考了。

5/27(日)
今天,八千米的魔鬼訓練營終於要正式開張了!

早上六點的早餐是~~~背負體重1/2的重量快速攀登合歡北峰,垂直落差450公尺,預計一小時完成,真是可口的菜單啊XD!文辰因為體重較輕,可以佔一些便宜,「只」背了25公斤,周敏背了30公斤,基地營工友也只好在路邊找了二顆石頭,背了30公斤上路。一路陡上,基地營工友其實以前從來沒有爬過合歡北,第一次來就是背石頭上來...。登山口的牌子上面寫著「合歡北峰來回3-4小時」,我們在負重30公斤的狀況下有可能在二小時之內完成嗎?


右二就是這次魔鬼訓練營的魔鬼...呵呵,還是右三呢?哈哈.

一路陡上,而且人潮眾多,天氣則是越來越差,很久沒有背這麼重的基地營工友沒多久就開始感覺大腿開始痠了,而原本還看得到的文辰和周敏,沒多久就不見人影了,果然很有隊員的「架式」啊!


文辰進行負重訓練

最後,文辰和周敏以72分鐘的時間登頂合歡北,基地營工友則花了85分鐘的時間登頂,下山路途則因為山友眾多,無法加速,時間就不列入計算了。


登頂合歡北峰

「早餐」之完之後,「下午茶」更是令人難忘了。

為了強化大家在高海拔的心肺能力,姚老師特別安排了魔鬼訓練營專屬的「800m」間歇跑,而且還不是普通的間歇跑,不僅僅是要在海拔三千以上進行,而且還是陡坡的間歇跑!果然魔鬼吧!

每段路800公尺距離,衝刺上去之後,再以動態休息的方式走路回到起跑點,如此反覆,間雜快速衝刺與休息,透過這樣的訓練壓力讓身體獲得改變,就是間歇跑的精髓。


間歇跑終點三人的扭曲面孔

文辰與周敏果然是正選隊員,二人大概以七分鐘前後的時間完成每次的上坡衝刺,基地營工友這組「對照組」則是花了八分多鐘才有辦法完成一趟,雖然每次都看著前面的文辰,很想超過他,但總是天不從人願啊,只能看著背影越拉越遠..。

原本預計執行10趟的間歇跑,後來大家是被大雨所救,只跑了九趟就提早下班了,不過可別小了這九趟,真的是必須咬緊牙關才能完成的。文辰跑到第七趟的時候就感覺快撐不下去了,速度明顯放慢,三千米的間歇跑真不是普通的過癮,只能這樣形容了...。

5/28
今天根據姚老師的計畫,要作一下比較緩和的訓練,讓身體稍微休息,所以今天的「早餐」「只是」120分鐘的慢跑,算算時間預計上到武嶺再折返。五點半起床,發現下著大雨,身為基地營工友的心情有點複雜,是該感到慶幸還是感到憂慮呢?後來決定先等看看有沒有雨停的機會再說,七點左右,雨停了,決定出發!


魔鬼訓練營裡的標準表情...

可是才剛起跑沒多久,就然就下起大雨了,雨勢還越來越大,基地營工友出發前就已經就已經決定穿著雨衣跑,但是勇猛的文辰與周敏竟然只穿著短袖的排汗T恤,依然在大雨中奔馳,還直說「沒關係、不會怎樣...」。最後大家以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抵達最高點武嶺,折返下山,全程來回大約跑了90分鐘,10km。


武嶺前的魔鬼上坡路段

基地營工友跑完之後,感覺其實還滿舒暢的,雖然武嶺之前那一段陡上實在有點不是普通的累,不過調勻呼吸慢慢跑上去之後,還真的有一點點小小的成就感呢。


想不到一個小時就到武嶺了..

就這樣,雖然很想繼續留在魔鬼訓練營和文辰、周敏一起同甘苦,但是基地營工友還是必須在今天忍痛下山了,回到山下處理繁雜的出發前準備工作,不過光是這三天的經歷,基地營工友真的覺得合歡山真的是一個很適合當魔鬼訓練營的地方,才短短三天就可以深刻感覺到訓練的效果,看來文辰和周敏二人在這裡閉關七天之後應該功力會判若二人了,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