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寧金抗沙峰訓練攀登--文辰 part 1



未知的挑戰

未知常常伴隨著危險,卻也能激發出在體內的力量。因歐都納8000米計劃有機會參與了這次的訓練,而且是自行規劃.攀登方式.糧食採購.裝備.醫藥…我和莊周敏兩位隊員,當時間越接近,心中的冒險因子也越強烈。4月10日桃園機場出發,成都機場露宿一夜,隔日中午抵達拉薩,一下飛機就是高度適應的開始,也是一切未知旅程的開始。
打了電話得知,車子故障在來機場的路上,和一旁等待載客的計程車師傅聊天,發現,他們頗為團結,有客人殺價,師傅拒載,還說:就不信你走出去攔得到車。果真不久,乖乖的摸摸鼻子回來搭車。

進山

與嚮導”平措”見面,他是(西藏聖山登山探險公司)的超級嚮導,資歷顯赫。
平措先與我們進行溝通,了解攀登模式並確認裝備是否可用適合,在拉薩傳統市場採買BC基地營所需糧食.裝備。當天晚上的腦海裡,以經出現自己攀登時的身影,而且一切是那麼的真實。
路在群山之中蜿蜒,車行穿過拉薩河和雅魯藏布江,迂迴著聖湖”羊卓雍錯”前進。
公路高度從海拔四千公尺推進到五千公尺,這個高度已經超過臺灣山脈的最高點,人的身體也明顯感到空氣的稀薄。

卡若拉冰川(BC)

通過了山口,到了S307公路旁的卡若拉冰川4900M,也是我們的BC大本營,與藏民租了屋子當基地營建立簡單廚房,其重點是房門可上鎖裝備有人看守,上高地營高度適應時也比較安心。

在BC只有一間商店和幾戶人家居住,認識了一個5歲小女孩”尼瑪片多”大人们白天忙著賣給遊客工藝品和放牧,她則是老練的和遊客拍照要東西。
這裡的生活很簡單,喝的是卡若拉冰川融化的雪水,吃風乾的牛羊肉和糌粑,沒有電,但附近確有電塔,對外資訊只靠收音機,而我對西藏的了解,十年前和十年後的不同,就是多了行動電話。
在BC的這幾天,胃口不錯,高度適應算良好,只是有些昏沈,稍微活動便氣喘如牛,而尼瑪片多和鄰居小孩成天在那兒跑來跑去,卻不見氣喘噓噓,快樂的很。

C 1

昨天BC下了一場如豆大的冰雹,延後一天上C1(5700M)建立營地,C1腹地不大在一塊大岩石下方,稍加整理約可搭2人帳2頂,BC~C1高度落差800M,而從起攀點就是50~60度的碎石坡,無冰雪,一路碎到C1,約3~4小時,過程,嚮導直言:”這座山雖然只有七千米的高度,但是有八千米的難度啊!”下至BC只需不到1小時,全程雙杖滑降,為適應高度及運補,前前後後走了3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