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八千米計畫徵選,最後二天

「來吧!快來報名吧!」元植和吳小黑說

下週一就是2012年八千米計畫徵選的截止日期,到目前為止,老實講有點令人失望。

針對台灣目前的探險風氣,有些人似乎認為已經比之前熱了許多,但是從八千米計畫這個最頂端的探險計畫報名來看,探險這一件事在台灣仍然是非常非常冷門的一件事情,如果再對照目前、大專登山社團的急速式微,探險風氣在台灣應該可說是已經跌入谷底了,甚至何時到底尚未可知?

甚至大環境對於探險活動也顯得不是太友善,玉山國家公園在積雪最厚的季節(二月),每年都藉著奇怪的名目封山(靜山?)什麼叫做「靜山」?這大概是獨步全世界的發明,跟無薪假一樣可以獲得諾貝爾獎了....。如果在動物與植物活動最少的季節,在海拔最高的、幾乎被冰封的地區,幾乎所有野生動物都往下遷移的嚴冬之際,以「減少對動植物生態的干擾」為名,輕率封山,實在是不怎麼高明。或許老實以「沒有能力進行雪季山區的救援」為理由,大家還比較可以接受一點,也可以一起來想辦法如何建立更完善的雪季救援體系與能力,但是國家公園卻以一個很「瞎」的理由,阻止山友攀登最具冰攀價值之一的冬季玉山。

政府的決策,需要理性的論辯,以及公民的參與。黑箱的獨斷,永遠是短暫而負面的。

甚至在民間,對於探險活動也充斥著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之前曾經在某個著名的登山論壇上,看見八千米2012徵選的訊息,但是發現在過不到一天就被自動刪除了,我猜想這應該是引用所謂的「禁止商業廣告」的版規吧?但是,八千米的徵選是商業廣告嗎?只因為這個活動有凸顯的掛名贊助商就應該被標榜公共的論壇給禁止?

運動賽事能夠引進商業贊助是現代運動活動的正常運作型態,難道每年舉辦的ING(或富邦)台北路跑就不是公益性活動?貼上ING路跑的訊息就是幫ING人壽廣告?大型的探險活動如何可能與企業贊助切割的一清二楚?如果有企業願意贊助費用高昂的國外攀登,大家卻以幾乎潔癖的方式來檢視甚至抵制,難怪台灣的運動總是很難獲得企業的贊助。

天氣有點越來冷,當然,探險者只會繼續默默的往前開路,身旁的喧囂風景,不過是旅程的開端,只有靜下心來,才能面對心中那一個最大的挑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