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駝峰,我們將會再來!

團隊合照,背景就是駱駝峰啦

「2009年在駱駝峰被雪崩埋掉的二個人今年才剛剛找到…」、「前一個星期剛剛下了這六年來最大的三場大雪…」、「我們剛剛從二姑娘山下來,積雪及腰…」、「駱駝峰啊…我根本不想去爬,太危險了…、「駱駝峰基本上攀登技術要求不高,但就是雪崩的危險讓人害怕…」以上這些所有關於駱駝峰的評價,都是我們在當地所聽到的,就在2011年4月2日我們即將進入駱駝峰山區之前。
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探險計畫,2011年的第一座目標是巴基斯坦的世界第12高峰布羅德峰(Broad Peak, 8051m),在攀登隊員正式確定之後,為了累積更多面對世界極巨峰的攀登經驗,我們專程來到中國四川的四姑娘山區,以攀登困難度屬於中級的駱駝峰作為訓練攀登的目標,4月1日從台北飛抵成都,4月2日進入四川西北方的藏區小金縣日隆鎮,4月3日開拔往駱駝峰的大本營前進。海拔5484公尺的駱駝峰位於著名的四姑娘山風景區之內,攀登困難度比四姑娘山的大峰、二峰和三峰還困難,但又比四姑娘么峰、婆繆峰還來得容易一些,巨大的冰河懸掛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度,讓它成為這一次布羅德峰的訓練攀登目標。


所有駱駝峰隊員再臥龍午餐,這是一張難得的大合照啊...(左起秀真、元植、加穎、星雯、冠洲、伯彥、啟宏、世軒)自從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原本的熊貓大本營臥龍鎮如今是慘淡了許多...不過川菜還是一樣好吃啊..

 開車經過海拔4400m的巴塱山啞口,伯彥坐著車就突破了個人的生平最高攀登紀錄了...XD

 進入駱駝風與四姑娘山的門戶~日隆鎮,就像其他的藏族村落一樣,乾燥、涼冷、一種粗壙的調調,我們就住在當地的盧六哥民宿之中,住一晚50元含早晚餐...

 從風景區入口進入,就可以看見超酷的四姑娘山么峰矗立眼前(照片中被雲霧擋住了...)觀光客都是騎馬進入,我們這群歹命的布羅德峰隊員當然要自己背重裝展開訓練囉


位於四姑娘風景區長坪溝盡頭的駱駝峰,必須以二天的時間徒步抵達大本營,再從大本營陡上至海拔4650公尺的第一營地,由於正值冬末初春的時節,長坪溝內許多地方還是有著部份的積雪,而四周環繞的無數五千公尺級的高峰,更是讓我們這群登山者心中跳動不已。四姑娘么峰,是屬於國際級的技術攀登路線,去年二位中國攀登者完成南壁中央的直上路線,轟動全球山界;婆繆峰是一座無懈可擊的超級金字塔,雖然已經有不少的登頂紀錄,但是令人望之生畏的插天山型,挑逗著每一位登山者內心的終級夢想;其他還有日月寶鏡山、五色山、羊滿台…等無數超尖銳的雪山甚至未登峰與大岩壁,而視野的最後盡頭,則是覆蓋著異常深厚冰河、突兀的矗立在天際線上的駱駝峰。


枯樹攤與么妹峰

婆繆峰,大概是我看過最尖的山了....

日月寶鏡、五色山...許多的五千公尺級未登峰,總是讓登山者心中騷動...

木騾子營地,視野盡頭就是駱駝峰了......不 是不是心理因素作祟,看起來不太好親...XD
 木騾子營地就在么妹峰的北壁之下,巨大的岩壁,真是任何一位攀岩者的天堂啊....下次一定要來玩!

木騾子之後高度超過3600m,行走在結冰或積雪的高地苔原之上

狀闊的高原牧場上,只有孤單的旅人在轉變的天氣之中,堅持往更高的地方前進
 往駱駝峰衝吧!中間是駱駝峰西峰與東峰,右邊的黑色金字塔是羊滿台,都很酷!
 七頂峰的裝備袋重出江湖了...
 傳說中的烏龜石,超像的,右為婆繆峰,左為么妹峰...這裡有手機訊號,也快到駱駝峰大本營了
4月5日我們從駱駝峰本營出發,往第一營前進,在攀登熱門季節的夏季,第一營是一片綠草如茵的草地,但是我們一步一步奮力前往第一營的途中,卻已經必須與 超過膝蓋的積雪搏鬥了,而三匹駝著帳篷與繩索的馬匹,原本還擔心著可能會因為冰雪而無法抵達第一營。好在路線沿著山壁的南面迂迴而上,我們與馬匹都順利通 過積雪的山面,抵達積雪數公尺深的第一營地,也更清楚的看見了駱駝峰攀登路線的所有細節。
 駱駝峰大本營(基地營啦..),海拔3750m,前方就是長坪溝盡頭
 從大本營往上,是一段耗費體力的陡上,如果高度適應沒有很ok,一定要記得,poli-poli,慢慢走...
 沒騙你,很陡吧............
 而且還積雪盈尺,原本這裡應該是一片草原和碎石坡的,我們剛好在大雪之後抵達
 C1,整地紮營,後面就是駱駝峰西峰與東峰了,看起來很近,也比想像中好爬的樣子...
至此心中的石頭稍微放了下來...
「這果然應該不是一座太過困難的山…」我的心理這樣思考著,如果攀登的技術困難度不會太大,那目前的最大難題,就將是如何避免雪崩引發的危險,仔細觀看駱 駝峰的攀登路線,從第一營出發翻上冰河之後,在駱駝東峰的正下方有幾道流雪的痕跡,這是明顯的雪崩路徑。之後就會上到東西峰之尖的巨大鞍部,而主峰之前的 假山頭下方,又是另外一個可能引發雪崩的危險區域。「安全第一,安全回來我請你們喝啤酒…」、「山永遠都在,命只有一條…」民宿老闆六哥和聯絡官出發前一 再的告誡我們,因為近年來駱駝峰已經有好幾次雪崩紀錄,也奪走了好幾條人命。
 第一營往上的途中,可見下方的C1
 除了雪崩危險之外,由於技術攀登的困難度不高,我們決定在4/7全隊分為三個繩隊,半夜一點一起出發攻頂,而4/6則先前往勘查路線。此外,為了因應路線 上已經被大雪覆蓋的冰河地形與裂隙,剛從加拿大取得國際助理嚮導執照的張星雯為大家進行了冰河裂隙通過與救援課程的教學。只是,連續多日的晴朗天氣,卻也 在今天開始有了變化,也或許是少了高山的屏障,強勁的西風開始不間斷的猛烈吹襲著大家,天空的雲系似乎也在風速的作用之下,產生形狀的變化。回到營地,我 展開繩隊的分組,預計在隔日的凌晨一點出發攻頂,伯彥自認高度適應狀況不佳,自願放棄明天的攻頂。只是,想不到擔任攀登隊長的星雯,竟然也表示他的狀況不 好,可能無法參與明天的攻頂行動。

 
高度適應日抵達駱駝峰冰河之前,這是我們抵達的最高點了....沒想到

這無疑是一個震撼彈,但是考量攀登的技術困難度似乎不會太過嚴苛,我還是決定將團隊分成二組繩隊,維持隔日凌晨一點出發攻頂的決定,也希望天氣不要與我們作對才行。

半夜十二點所有的夥伴開始煮食並著裝,凌晨一點只見白色的LED燈光在雪地上閃爍著,大家似乎已經準備好了,畢竟,沒有下雪,沒有起霧,也沒有明顯的強風,雖然我們看不見駱駝峰山頂附近的天氣狀況,但無疑是一個可以嘗試攻頂的機會。就在這一些些的緊張加上一點點興奮的氛圍之中,傳來星雯已經有初步高山肺水腫的徵狀,疲倦、失眠以及明顯的肺部囉音,應該是肺水腫沒錯。給予藥物治療緩解肺動脈壓並委請佳穎進行每小時的生理徵象監控之後,召開團隊會議確認後續行動。高山肺水腫是一個可能在24小時之內致命的狀況,隔天一早的緊急下撤是一定要做的,但是攻頂呢?技術能力相當好的攀登隊長身體出現狀況之後,團隊的氛圍霎那間低沉了許多,考量團隊的整體經驗與能力,如果要將攀登對分成二隊,一隊下撤、一隊攻頂,似乎有點過於冒險,也不太符合當前的心情,因此,全部在隔天清晨一起下撤就成了團隊共識。

在藥物作用以及分擔負重之下,星雯的狀況明顯獲得好轉與控制,於是在二天的時間之內,我們從駱駝峰的基地營直接來到成都,也結束了這一次的駱駝峰訓練攀登之行。我們沒有登頂,但是我們卻真實的經歷了一次高峰攀登將會遭遇的風險與壓力,包括不斷隨侍在側的雪崩恐嚇,以及無聲無息到來的高山肺水腫與腦水腫的侵襲。

是的,這一次的訓練我們完全沒有登頂,面對即將到來的世界第12高峰的挑戰,路途顯然又變得更加的嚴峻了,我們只能以更謹慎的態度、更充分的準備、更超限的訓練來增加未來攀登的安全性與成功機會,而這未完成的駱駝峰,我相信我們一定還會有再次見面的機會!

備註:
歐都納世界14座八千探險計畫預計以超過十年的時間,推動完成台灣登山者登頂全世界14座高度超過八千公尺的超級巨峰,目前全世界只有21位登山家完成此一壯舉,可說是國際登山界最困難的終極夢想,危險性與困難度更是聖母峰攀登所無法比擬。2011年該計畫將以巴基斯坦境內的世界第12高峰布羅德峰為目標,拉開此一國內有史以來最大規模探險計畫的序幕。目前確定的2011年布羅德峰攀登隊員包括江秀真、余冠洲、吳佳穎、陳國鈞、張元植、張星雯與計畫企劃執行連志展等人,預計在6月20出發前往巴基斯坦進行攀登。


要馬上加油囉!對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