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冬攀Part III

2011.02.07,行程:奇萊北峰下營地來回單攻奇萊主山

2/7凌晨五點,天還沒亮,大家早已經吃完早餐準備好自己的攀登裝備出發了,唉,除了基地營工友和何老師之外,因為我們二個人住在同一頂帳,結果鬧鐘竟然睡過頭了,沒有善盡職責,我們二人只好匆匆忙忙的趕快把自己的早餐囫圇吞下肚子,趕快出發囉。

今天觀察員交換,基地營工友改和星雯、冠洲、然國、秀真一組,何老師改與小黑、佳穎、啟宏、世軒、元植一組,踏著夜色中的雪地,擦擦擦的聲音,冰爪次近雪地的聲音,聽起來顯得格外的熟悉啊!

太陽從太平洋方向的木瓜溪雲海升起,照得奇萊草原一片金黃,再加上雪白的山頭,色彩令人讚嘆!



從奇萊北峰通往奇萊主山的稜線,看見積雪深厚的奇萊主山,大家心中似乎越來越興奮,看著積雪冰封的奇萊主山北壁,路線似乎相當有趣,到底要從哪邊上主山呢?
 
在接近主山之前的稜線,已經是一片雪白了,踏著完全沒有任何足跡的純淨雪地前進,原來,這就是台灣的阿爾卑斯山啊!

星雯與冠洲低頭望著純淨的雪面,似乎不太捨得將自己尖銳的冰爪,刺入這面完美無瑕的雪地?



沿著主稜抵達主山基部之後,傳統路線沿著右邊繞過,但是卻早已經被身後的積雪完全掩埋,剩下一段坡度超過60度的冰坡必須橫渡。基地營工友跟隨的這一小隊,最後決定還是先沿著傳統路線攀登,採用一組二人繩隊與一組三人繩隊進行確保與同時攀登,由於前方路況不明,星雯與冠洲二人結組走在前面,秀真、然國與基地營工友三人一組繩隊緊跟在後。

橫渡極陡的冰坡,終於抵達對面的固定確保點,想不到昨天大家才剛剛練習溝通過的繩隊攀登與短繩前進,今天馬上就派上用場了!本來基地營工友看到這片有點陡的冰坡,有點毛毛的還向冠洲借了一隻短冰斧準備先鋒通過,不過爬到那裡其實也沒那麼可怕,一隻長冰斧加上一點熟練的冰爪攀登大概就夠用了,通過橫渡之後,就是沿著雪溝直上。

橫渡之後沿著奇萊主山的西坡直上,坡度大約在35~50度之間,原本還打算是不是要作確保,後來為了節省時間,也考慮大家的能力還算ok,乾脆直接以繩隊同時行進的方式直接攀登了,速度也加快了許多,不必花時間架設固定點和收回固定點。

繩隊攀登最重要的就是彼此速度的相互配合,基地營工友走最前面,比較沒有雪地經驗的然國走中間,秀真殿後,彼此配合彼此的攀登速度,緩慢的一步一步踏著冰坡前進。一下子也就爬升了一二百公尺了...,下方式一落千尺的懸崖。展望一級棒!

基地營工友站上第一次登頂的奇萊主山囉,之前來過都沒有想要登頂,結果第一次登頂就是結繩隊站上雪季的的山頂,感覺特別High! 能夠在台灣這樣爬山,真是非常過癮!

 奇萊主山山頂,大概在早上十點半登頂

 登頂之後,我們這一小組決定沿著主稜垂降下去,順便觀察一下可能的技術攀登路線

垂降中途遇見第二組也即將登頂囉,可愛的小黑身上掛滿繩子...

 最後一段的垂降,我們沿著北壁的其中一條雪溝直接下降,一邊垂降一邊幻想明天來這邊爬北壁的情形...

我們第一組回到營地大概是二點半左右,其實回到營地的時候也是感覺滿累的,第二組回到營地則已經是五點左右了...。早知到基地營就不要設在哪麼遠的地方了,想到來回就要走四個小時,心中對於明天的北壁攀登就開始有點發懶了。

下午天氣開始有些變化,強勁的西風從稜線的西邊不斷襲來,傍晚再一次檢查一下帳篷是否堅固,對於我和何老師的二人帳,其實還滿擔心它能否撐過不斷增強的西風,雖然又用冰斧做了一些防禦工事。

果然,半夜強風越來越強,毫無減緩的跡象,我們的二人帳也開始緩慢的解體了,外面吹著暴風雪,實在是懶得出去再重新搭帳篷,更何況可能根本已經搭不起來了,打開帳篷門看一下外面,狂風暴雪吹得跟什麼一樣,最後只好躲進睡袋中裝作沒事繼續睡覺了,希望明天的天氣可以好轉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