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探險,計畫啟動



大家期待已久的「歐都納全球14座八千探險」計畫,終於正式公開&啟動!

海拔八千公尺,有人稱之為「死亡禁區」,因為在那裡的氧氣濃度只剩下平地的三分之一,溫度更是和平地相差了五十度以上,人類在那樣的環境之中,原本應該是無法生存的。

海拔八千公尺,有人稱之為「眾神的山嶺」,因為那裡是全世界最高、最孤獨的地方,或許也是最接近天神的地方,人們必須懷抱著最虔敬、最純淨的心,才有可能來到那樣的地方,才有可能有機會體驗神性。

全世界超過八千公尺的山,一共只有十四座,由於體型超乎平常人想像的鉅大,攀登時間與困難度也超乎一般登山者的理解,它們於是被習慣稱為「巨峰」。全球海拔高度超過八千公尺的十四座巨峰,在近代登山運動開展以來,便成為登山者心目中的最後夢想,因為它們曾經是最難、最危險、最不可能完成的夢想與目標。
1950年法國登山隊突破人類極限,成功登頂世界第十高峰安娜普那峰(Annapurna I, 8091m),寫下人類第一次登頂八千公尺巨峰的紀錄,之後的十五年內,所有的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被世界各登山大國接連完成首登,包括1953年英國隊首登聖母峰、1954年義大利隊首登第二高峰K2峰,以及最後一座、也是完全位於中國境內的八千公尺巨峰西夏邦瑪峰在1964年被中國隊完成首登。其他創下八千巨峰首登紀錄的國家還包括次數最多的波蘭,以及尼泊爾、瑞士、德國、美國與日本等國。八千公尺巨峰在那個年代,不但是頂尖登山者的競技舞台,也是世界列強展現國力的重要象徵。
1986年,著名的義大利登山家梅思納成為完攀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的第一人,他不但全部以無人工氧氣輔助的方式完成攀登,更創下首次以獨攀或阿爾卑斯方式攀登八千巨峰的全新紀錄。1987年,傳奇的波蘭登山家庫庫茲卡(Kukuczka)緊接著成為第二位完成十四座八千巨峰的登山者,在他的十四座高峰攀登之中,有十座是從創新路線登頂,有九座是採用最困難的阿爾卑斯攀登方式,更誇張的是有四座是在冬季完成登頂。在這二人之後,一直到1995年才又有第三位完成十四座八千的登山者出現,而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總共只有21位登山者完成這項不可能的夢想。

2010年,屬於台灣的八千米攀登計畫,即將啟動。

由於攀登十四座八千公尺巨峰必須面對的極度困難以及超高危險性,完攀這十四座巨峰早已成為國際登山者心目中最神聖的夢想之一。我們當然知道,台灣距離這個夢想還是相當的遙遠,但是,我們同時也知道,夢想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前進,才有可能實現。因此,歐都納八千米計畫預計將以穩紮穩打的方式,經由每年公開的徵選,遴選新一代優秀的登山者組成規模大約20人的年度培訓團隊,進行團隊默契的培養、經驗技術的交流激盪以及攀登能力的相互瞭解,最後再組成3-5人的年度攀登隊,出發挑戰當年度的八千米目標。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結合實戰與交流的模式,不僅僅要完成所有八千米的攀登目標,更期待在這段長達十年以上的計畫執行期間,能夠擴大與深化國內登山者彼此的交流互動與成長,並在一次又一次的實際攀登過程之中,累積、分享與進化出更進步的攀登價值、技術與創新,最終發揮出遠比登頂還要宏大的效益與影響。

台灣歷年來曾經登頂的八千米巨峰只有聖母峰、卓奧友與西夏邦瑪峰三座,還有另外的十一座高峰散布在尼泊爾的喜瑪拉雅山脈以及巴基斯坦的喀喇崑崙山脈之中,由於位處偏遠又乏人問津,每一座的攀登難度甚至還比世界最高的聖母峰還要困難、危險許多。然而,正是因為它更加困難、更有挑戰性,我們更必須選擇勇敢面對。

在完成七頂峰的夢想之後,歐都納決定和大家往更遠的路繼續前進,正式啟動屬於我們台灣的全球八千米巨峰攀登計畫,如果你已經忘記,讓我們一同喚醒你心中沉睡已久的夢想的力量!

詳細活動簡章請按此閱讀

簡章下載請按此下載

徵選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