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9~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


世界排名第九
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

南迦帕巴峰,Nanga Parbat,海拔8126公尺,位於喀什米爾高原段的喜瑪拉雅山脈的巴基斯坦境內,1953年7月3日由德國奧地利聯合攀登隊,著名的登山家Hermann Buhl獨自完成首登紀錄。至2009年為止登頂322人,死亡68人,死亡比21%。傳統路線:西面Diamir Face的Kinshofer路線。

海拔8126公尺的南迦帕巴峰位於喜瑪拉雅山脈西方的樞紐位置,也是所有十四座八千巨峰之中最西邊的巨峰。當地Sanskrit語的山名原意為「裸露的山」,用來指稱他所擁有的全世界最大的大岩壁Rupal Face可說再恰當不過了。南迦帕巴峰是唯一一座位於喀什米爾(Kashmir)高原的八千巨峰,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座落於伊斯蘭世界巴基斯坦國境之內的八千巨峰。
在二十世紀的前半段,南迦帕巴峰被首登之前已經有31人因為攀登而死亡,也因此獲得「殺人峰」(Killer Mountain)的別名,至今高達21%的登頂與死亡比例,排名十四座八千的第三位。而南面拔地而起4600公尺落差的Rupal Face,不但是世界上最巨大的高山岩壁,也是國際登山界最精英、最神聖的競技舞台。

1953年Hermann Buhl的首登過程充滿戲劇性,他在最後攻頂過程中,隊友決定放棄後,他違反了指示決定繼續往前,最後在下午七點順利登頂,最後在黑夜降臨之後進行下撤過程,在危險的瘦稜之上靠著一隻手抓著把手點維持平衡,渡過漫漫長夜,並在隔天的下午七點順利回到最後營地,距離他出發時整整過了40小時,他不僅全程沒有使用氧氣,更是全世界所有八千公尺首登紀錄中,唯一一次的獨攀登頂。1978年梅思納再一次回到南迦帕巴峰,從Diamir面完成八千公尺歷史上首次的全程獨攀登頂。2005美國登山家Vince Anderson以及Steve House完成世界上最大的大岩壁Rupal Face第一次的阿爾卑斯式攀登,只有二人的繩隊以輕量快速的方式完成劃世紀的突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