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介紹之8~馬納斯魯峰,Manaslu


世界排名第八
馬納斯魯峰,Manaslu

馬納斯魯峰,Manaslu,海拔8163公尺,隸屬喜瑪拉雅山脈,是一座完全位於尼泊爾境內的八千公尺巨峰。195659槙有恒率領的日本攀登隊,隊員今西壽雄(Toshio Imanishi)與雪巴Gyalzen Norbu完成首登,至2009年為止登頂289人,死亡53人,死亡比18%。傳統路線:沿著馬納斯魯峰北稜東側(北東面)攀登


標高8163公尺的馬納斯魯峰是世界第八高峰,當地Sanskrit語原意為「精靈之山(Spirit Mountain)」,馬納斯魯峰位於尼泊爾喜瑪拉雅山脈中段的,如果說在攀登歷史上聖母峰是屬於英國人的聖母峰,納馬納斯魯峰就可以說是屬於日本人的八千巨峰了,
因為從1952年開始一直到1956年,日本登山界每年都派出精銳登山隊伍,進行馬納斯魯峰的偵查與攀登,目標就是一定要讓日本登山隊成為首登馬納斯魯峰的隊伍,最後也順利在1956年完成夢想,讓日本登山界在世界的登山史中站有一席之地。馬納斯魯峰從東面看是一座形狀相當獨特的雙子尖峰,目前最多人攀登的路線是北稜東側路線(北東面),繞過尖銳的北峰,從鞍部攀至峰頂,這也是當初日本隊首登所使用的路線。除傳統路線之外,還有其他創新路線八條左右,1984年波蘭登山隊也成功完成馬納斯魯峰的冬季登頂。而困難的南壁目前還等待登山者去破解。

台灣隊伍(李美涼等人)曾經在2009年首次組隊嘗試攀登馬納斯魯峰,因天氣狀況不佳只抵達第三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