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6~卓奧友峰,Cho Oyu

世界排名第六 
卓奧友峰,Cho Oyu

卓奧友峰,Cho Oyu,海拔8201公尺,隸屬喜瑪拉雅山脈,位於尼泊爾與中國西藏邊界,1954年10月19日,由奧地利登山隊的Herbert Tichy、Joseph Jöchler 以及Pasang Dawa Lama雪巴首登,至2009年為止,登頂2360人,死亡42人,死亡比2%。傳統路線:從西藏側攀登卓奧友峰的西北面


卓奧友峰位於聖母峰西北方大約25公里,藏語中Chomo為女神的意思,Yu則是藍色的意思,因此卓奧友峰意為「藍色女神」或是「綠松石女神」。雖然是世界第六高峰,但卻也是公認為最「容易」攀登也是最熱門的的八千公尺巨峰(要說攀登八千巨峰是「容易」的實在有點說不出口啊…)。攀登季分為春計與秋季二個季節,
一般來說春季較多人攀登。春季攀登的優點是天氣逐漸溫暖,登頂時間可能會遇到溫暖的氣候,但是受限於季風的來臨,攀登時間不能無限期延長,季風來臨就必須終止。而秋季攀登的優點是擁有比較穩定的氣候,而且只要能夠耐得住寒冷,攀登季節可以一直延長下去。不過缺點是一旦壞天氣來臨,將是非常惡劣的狀況。一般春季登頂時間是在五月底六月初,而秋季登頂時間為九月底十月初。卓奧友峰的西鞍海拔5500公尺的Nangpa La「蘭布拉山口」,是自古以來尼泊爾昆布地區與西藏重要的交通與商旅要道。(不過現在好像已經有解放軍重兵把守囉…)

攀登卓奧友峰多數登山者選擇了當初首登的路線,也就是沿著西北面往上攀登,目前由於國際商業隊伍在卓奧友峰活動的數量大增,傳統路線上通常都會架設完善固定繩提供確保。雖然是最「簡單」的八千巨峰,但是卓奧友卻也成為許多探險加的競技舞台,1985年波蘭登山隊Maciej Berbeka與Maciej Pawlikowski由困難的南稜路線創下卓奧友首次冬攀紀錄,同年Jaromir Stejskal和Dusan Beck在卓奧友創下首座八千巨峰以阿爾卑斯式冬攀完成的紀錄。1988年西班牙登山家Fernando Garrido在卓奧友創下歷史上第一次冬季獨攀八千巨峰的紀錄。1993年瑞士女登山家Marianne Chapuisat在卓奧友創下第一個女子冬季攀登八千巨峰以及冬季獨攀八千公尺巨峰的紀錄。

2008年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在卓奧友峰進行移地訓練成功登頂,伍玉龍也在此創下台灣首次無氧無協作阿爾卑斯式攀登登頂八千巨峰的難得紀錄。再此之前台灣隊伍也曾在1993年(謝長顯領隊)與2006年(黃德雄領隊)有成功登頂紀錄。


2008年歐都納攀登隊下難得的無氧無協作攀登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