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座八千巨峰介紹之10~安納普那峰,Annapurna


世界排名第十
安納普那峰,Annapurna

安納普那峰,Annapurna,海拔8091公尺,位於你伯爾境內的喜瑪拉雅山脈,1950年6月3日法國攀登隊的Maurice Herzog 與 Louis Lachenal完成首登。至2009年止登頂154人,死亡60人,死亡比39%。傳統路線:北面的法國隊首登路線是目前被重複攀登人數最多的路線。

海拔8091公尺的安納普那峰是世界第十高峰,也是第一座被人類登頂的八千公尺巨峰,卻也是死亡率最高、登頂人數最少的一座八千巨峰。截至2009年為止,登頂者有154人,死亡卻有60人之多,幾乎高達40%的死亡比例,令人聞風喪膽。安納普那峰與世界第七高峰道拉吉利峰中間隔著世界著名的大峽谷Kali Gandaki River,切穿整個壯闊的喜瑪拉雅山脈,二座巨峰隔著峽谷對望。
安納普那峰的當地語言原意為「豐收的女神(Goddess of the Harvests)」。安納普那峰的山頂是一道長達55公里長的巨大稜線,整座巨大的山區是尼泊爾最早設立的國家保護區(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而環繞安納普那峰而行成的「安納普那環型健行(Annapurna Circuit)」更是全球知名健行路線。安納普那峰的峰頂區域是一片綿延的峰頂稜線,一共有三座尖峰超過八千公尺高度,除了主峰之外,還有8064公尺的中央峰以及8029公尺的東峰。

至於著名的安納普那峰首登紀錄,不但是人類第一次登頂八千巨峰的紀錄,更是一段充滿挑戰與傳奇的故事,而被傳頌許久。法國隊在登頂之後,歷經暴風雪、凍傷、雪盲、墜落冰河裂隙以及雪崩…等等劫難,在登頂的三天之後才得以安全回到基地營,雖然成功登頂,卻也付出嚴重凍傷的代價。作為死亡比最高的一座山,安納普那以可怕的雪崩危險成為最大的致命原因,也因此許多追尋十四座高峰的登山者,都將安納普那峰放在最後一個攀登的目標,最後一個與死神攤牌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