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Adversity Advantage,原來,逆境也可以是優勢!

其實,這位登山者正靠著他的聽覺與觸覺在攀登這面巨大冰壁...

一段來自美國的盲眼登山者Erik Weihenmayer的訪談,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http://www.climbing.com/news/hotflashes/erik_weihenmayer_interview_alpamayo_ascent/

Eric是第一位盲人登頂聖母峰的登山者,同時也完成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不但如此,他還藉由自己的經歷,不斷鼓勵並帶領其他的盲人完成許多探險與挑戰,例如協助西藏的盲眼青少年攀登聖母峰旁的六千公尺級高峰,讓這些青少年獲得面對未來的巨大能量。

很難想像像Eric這樣的一位視障者,在他的個人介紹中卻是一位攀岩者、攀冰者、登山腳踏車騎乘者、馬拉松跑者、越野滑雪者...,難怪他會說「The Adversity Advantage!」逆境也可以成為自己的優勢!他從13歲因為視網膜的疾病而逐漸失去視力,當時他只能每天坐在電視機前,直到鼻子貼著螢幕看都看不見,後來聽到有一位失去雙腳的才殘障者靠自己的力量跑步穿越美國大陸,才發現原來世界可以不同。

他最近剛剛登頂一座秘魯的技術攀登高峰回來,述說著他如何用聽覺與觸覺,判斷冰斧揮動的位置,攀登巨大的冰壁。接著,他將帶領一團在戰場上受傷殘障的美國隊伍軍人,去攀登聖母風山區的另一座高峰,以紀念他登頂聖母峰十週年。

有時候想到,許多限制比我們多很多,資源比我們少很多的人,卻都可以做出許多比我們這些所謂「正常人」還要有意義許多的事情,難怪Eric他會說,The Adversity Advantage啊!逆境可以是優勢,也希望我們不會將自己的順境變成是劣勢...。

爬山,常常就是一場學習如何將逆境轉換的過程 ,不是嗎?

Eric的網站:http://www.touchthetop.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