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Tomaz Humar致敬!


這是一件關於最近國際登山界最關心的話題,曾經被梅思納讚譽為這一世代最優秀登山家的Tomaz Humar,在上星期獨攀非常冷門的Langtang Lirung南壁時,發生意外死亡。

Tomaz Humar來自斯洛伐尼亞,曾經完成Annapurna南壁新路線獨攀、Dhaulagiri南壁新路線獨攀...等一卡車令人瞠目結舌的攀登成就,幾乎都是以最pure的Alpine Style,完成前所謂未有的高難度新路線的攀登。今年秋天前往攀登位於希夏邦瑪峰西南方的、超級冷門的、7000公尺級的Langtang Lirung南壁,11/5從基地營獨自一人出發之後,卻在11/9以衛星電話告知留守在基地營的雪巴朋友Jagat Limbu,他發生墜落,雙腳斷裂,位置大概在6300m左右,Jagat緊急聯絡嚮導公司進行救援。


11/9嚮導公司組成的雪巴救援隊由直昇機載至山區,沒有發現Tomaz的蹤跡,便在基地營放下救援人員,救援隊11/10隨即上攀至5800m建立第一營。


而11/10當天早上,Tomaz向基地營發出最後一次的通話,內容非常短暫,只有一句:「Jagat, This is my last!」,聲音非常虛弱,狀況相當差。11/11救援隊抵達6300m的預定位置,但是無法發現Tomaz的蹤影,隨著暴風雪的來臨,救援隊於11/12回到基地營。11/13來自瑞士的策馬特直昇機救援專家也抵達加德滿都。

11/14瑞士的救援隊在直昇機上發現Tomaz的身影在5600m的地方,直昇機以繩索放下救援者Simon Anthamatten之後,發現Tomaz已經死亡。

這真是令人傷心的一件意外,Tomaz Humar是一位如此令人讚嘆的登山者!許多人說他的許多攀登紀錄根本就是與自殺沒有二樣,或者說他根本就是瘋了,但是他說「我只是完全的專注在我正在做的這一件是的這一個時刻上!」,「When I climb – I climb; when I rest – I do absolutely nothing; and when I drink – I really drink...」,當他在攀登、在Solo的時候,就是只有專注吧!

我曾經在聖母峰基地營遇見和Tomaz是好朋友、和他一起攀登過好幾次、也是接到他最後通話的Jagat Limbu聊天聊到Tomaz,他們二位哥倆好,幾乎是相同的性情中人,不管在山上還是在山下,似乎無時無刻都要把酒言歡一下,雖然常常看起來有點太過不修邊幅,但是做起正事來來,卻是相當專注。我們的廚師也和Tomaz爬過山,對於他慶祝完成攀登的Party也是非常印象深刻。

少了Tomaz Humar,全世界的登山界似乎就少了一個視野,可以讓人看見原來,夢想可以如此超乎想像!

向Tomaz Humar致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