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的羽絨外套


一款優良的羽絨外套是遠征基地營的重要好朋友啊!

羽絨外套可說是海外攀登必備的裝備之一,不過也必須依照當地環境選擇重型或輕型的羽絨外套。如果是在一般的山區或者基地營穿著,輕便型的外套可能會比較適合,由於體積小重量輕,如果搭配高膨脹係數的高級羽絨,可以帶來的保暖效果會相當好,例如這次在聖母峰基地營歐都納公司所提供的一款連帽式羽絨外套,總重量約500g,基本上在零下二十度之內都能夠有效達到保暖的效果。


輕便型的羽絨外套可以隨身攜帶,天氣變化時可立即保暖,圖為聖母峰c3的落茲冰壁

而如果面對的溫度是超過零下二十度的低溫,就必需選擇重量級的羽絨外套了,例如攀登隊在南極所穿著的歐都納特製Windstopper羽絨外套(總重量為1400g),可以抵擋零下四十度低溫都沒有問題,不過代價當然就是重量了。


裝甲級的WindStopper重裝羽絨外套,只有在靠近北極的第拿里峰與南極文森峰使用

選擇羽絨外套,如同羽絨睡袋一樣,除了填充羽絨的重量可以量化成實際的數字作為判斷依據之外,另一個可以量化來判斷羽絨品質的數據,就是「蓬鬆度」的數字了,一般又有人稱之為「fill power」係數,其計算方式為一立方英吋體積的壓縮羽絨可以膨脹成為多大的的體積,如果是作為遠征攀登用途的羽絨,蓬鬆度至少必須在800以上,也就是一立方英吋的壓縮羽絨可以膨脹成為800立方英吋的蓬鬆羽絨,蓬鬆力高的羽絨不但可以減輕重量,更因為可以創造更多空氣空間,而帶來更好的保暖效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