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的頭部保暖

秀真在這一次聖母峰攀登過程中使用的遮陽保暖帽與魔術頭巾

關於頭部的保暖,基本上主要是依靠「保暖帽」與「頭套」二個裝備。保暖帽此次主要是使用歐都納公司提供的特製保暖帽,為Pile材質,但是在設計上採覆耳設計,可以提供耳朵的保護,而前方還有遮陽片的功能,同時可以在行動中兼具遮陽帽的功能,效果不錯。不過保暖帽在設計與選擇上的尺寸必須注意加大尺寸,因為攀登者在攀登過程中可能會另外加上頭套或頭巾,尺寸太小或剛好,或發生戴不下去的問題。而如果比較怕冷的人,則可以選擇羽絨帽,不過可能使用起來會有比較不服貼的感覺。

頭套(Balaclava)的部份,此次攀登隊是使用英國Sub Zero的Factor 3的加厚抗風保暖頭套,保暖效果十足。這個頭套可說是頭部最貼身的的底層衣,可以將整個頭部完全包覆,包括後腦、耳朵以、下巴和頸部等平常不容易保護到的部位,一次進行保暖與防風的保護,加上舒適的觸感與吸濕排汗設計,可說是高海拔攀登過程中最好的朋友了。

另外一個比較不是保暖用的頭部裝備,就是「魔術頭巾」了,由於具備彈性而且是排汗材質,可以用來當頭巾、保護頸部或下巴、擋灰塵、擋臉部防風等等,相當實用。我們在攀登過程中,全部的雪巴都很喜歡這一個小東西,也把他的功能發揮到淋漓盡致。

另外,差點忘了還有另一個很重要的頭部保暖裝備,那就是羽絨衣的連身羽絨帽了,尤其是在超過八千以上的高度,在低溫強風之中,適時將連身羽絨衣的大型羽絨帽覆蓋在頭部的最外層,不但可以抵擋強峰的吹襲,更可以產生絕佳的保暖效果,因此這一個連身的羽絨帽設計變顯得非常的重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