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報告(五):溫室效應與基地營的變遷

最低鞍就是裸露的Lho La Pass,見證全球暖化的劇烈

5月3日本隊將結束高度適應的工作,5月4日將向低地移動去養精蓄銳了,趁此空檔,向大家報告基地營因環境暖化的影響而產生的一些變化。

經由資深雪巴以及嚮導公司人員的解說,下列諸現象是非常明顯的變化,可供大家參考:

一、冰河線下降:

大家如有去過溪邊,可以看到河岸邊一條植被生長的分離線,就是溪水淹埋最高處線。而在冰河上因熱力作用冰河持續融解,冰位下降會在山壁上切出一條明顯的界線,其上顏色較深為舊有的石塊等停留,其下顏色較淺較黃較新,係冰河下降拉崩山壁行程的新的山壁線。

冰河線下降的明顯痕跡

二、在基地營的北方是Lho La Pass,早年是喇嘛穿越西藏與尼泊爾的必經道路,此道路係由6000公尺的Lho La Pass向基地營方向延伸的冰河斜坡,如今因為融冰,冰雪崩塌而形成一片大岩壁,要再經此到西藏絨布寺那已是不可能了。

三、現今基地營的對岸是舊的基地營,其上方為Nuptse山壁,原來是一大片冰原,但因暖化而融冰,露出一大片山壁,而其上則為懸垂冰河,時而雪崩,形成了危險地帶,舊的基地營因而廢棄。

紅色圈出的岩壁去年都還是被冰河覆蓋,今年已裸露

四、正對我們基地營前方,有一大冰塔,每日早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人在作攀冰訓練,雪巴說此冰塔原有100多公尺高,現因融解只剩下20公尺不到,但仍是基地營巨大冰塔之一。

五、基地營是登山隊生活的大本營,用水量很大,每天可見廚房小弟去挑水,也可見許多人在此洗衣服,但是雪巴說早期的四月、五月是結冰期,用水必須融冰才有,而如今四月已經是潺潺流水了。

六、從基地營到峰頂,現在因為融冰而產生了到處是垃圾的情況,這些垃圾原本被埋在雪中,或是被推入冰河裂隙之中,如今受熱力融冰的關係,紛紛浮上冰面。為解決此一垃圾問題,Eco Expedition在基地營設立垃圾收集站,以每公斤100盧比(約50台幣)的價格回收聖母峰山區的垃圾。雪巴紛紛從各地收集垃圾到此,順便賺外快。

愛山、愛聖母峰,更要一齊來愛地球!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聖母峰遠征隊領隊 梁明本
2009.05.03寫於聖母峰基地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