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16七頂峰攀登隊昨天順利抵達海拔六千五百公尺的第二營地




















第二營位於世界第四高峰洛茲峰西壁的下方

出發展開聖母峰攻頂行程的歐都納世界世界七頂峰攀登隊,在昨天0515順利抵達海拔六千五百公尺的第二營地之後,今天(0516)繼續停留在第二營地進行休息與高度適應,如果天候狀況依照氣象預測的方向演變,明天開始天氣將會更將好轉,七千公尺以上高海拔的噴射氣流將會逐漸降低,出現適合攻頂的空窗期,而攀登隊也將在明天出發前往七千二百公尺的第三營,為最後的攻頂更向前一步。

目前四位攀登隊員的狀況,伍玉龍、江秀真與黃致豪三人目前狀況相當良好,唯獨謝穎泝因為昨天攀登過程的一時大意,雙眼在保護不夠周全的狀況下,被冰河上反射強烈的紫外線造成輕微的傷害,目前已經以治療雪盲的專用眼藥膏進行治療當中,必要時可能考慮在第二營停留二天進行休養,再視狀況進行攻頂。其他三位則將依照原訂計畫進行攻頂。



















小泝抵達第二營但眼睛輕微灼傷

攀登隊員謝穎泝在昨天從基地營出發前往第二營的途中,由於沿途必須經過非常厚重的冰河地區,沿途的紫外線輻射相當強烈,在正常的攀登狀況下,攀登者必須配戴冰河專用的攀登專用雪鏡,才能遮蔽來自四面八方反射進來的紫外線,避免攀登者的眼睛受到強烈紫外線的灼傷,嚴重時會造成暫時性甚至永久性的雪盲狀況。而隊員謝穎泝或者因為一時疏忽,只在近視眼鏡之前加掛了一片簡易型太陽鏡片,而忽略了來自眼鏡側邊與下方的遮蔽防護,造成在抵達第二營之後,今天早上發現眼睛二側有灼痛與紅腫的現象。

經過與榮總高偉峰醫師遠距的醫療諮詢以及與基地營領隊梁明本討論之後,由於謝穎泝在第二營還有咳嗽與鼻塞等症狀,攀登隊決定讓謝穎泝繼續停留在第二營進行原地休養。而剛好在今天前往第二營的新加坡隊,剛好有攜帶專門治療雪盲的眼藥膏,攀登隊亦獲得新加坡隊的友情支援,即時在今天早上將雪盲藥膏提供給人在第二營地的謝穎泝,希望經過藥物的治療之後,謝員的眼睛灼痛徵狀能夠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改善。至於咳嗽的部份,經過與醫師的遠距診斷,確定應該不是肺炎或高山肺水腫的症狀,目前先以威而剛以及氣管擴張噴劑進行治療與預防,希望症狀能獲得敢善以繼續完成攀登世界最高峰與世界七頂峰的計畫。



















高海拔攀登必須嚴防紫外線傷害眼睛

如果依照目前休息二天的計畫,謝穎泝將無法與其他三位隊員一起在5月19日登頂,而必須在5月18日與台灣攀登隊所委託的攀登公司所屬的另一支隊伍一起行動,如果順利的話可能會改在5/21攻頂。 依照台大大氣系林博雄教授與攀登公司所提供的氣象資訊顯示,聖母峰南側山區的氣象,將在5月18日開始好轉,聖母峰頂九千公尺高空的噴射氣流將會北移往西藏高原推進,聖母峰峰頂的風速將會降低到每秒二十公尺以下,形成攻頂的合適天氣。因此攀登隊其他三位成員伍玉龍、江秀真與黃致豪目前將依照原訂計畫,在明天出發前往第三營,後天(5/18)抵達海拔8000公尺的聖母峰南坳,也就是最高的第四營,隨即在當天晚上八點出發展開最後的攻頂,預計在5月19日清晨登頂聖母峰。

















聖母峰二號營套餐








第二營為重要的前進基地營,配有廚師供應新鮮餐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