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報告四_攀登思維_090501

4月29日本隊四位七頂峰隊員清晨五點由基地營出發,進行本次攀登最後一次也是最重要的高度適應活動。他們將住宿在第三營7200公尺處,並向第四營8000公尺高度作活動,希望這樣的高度刺激,能使身體產生最大的代償作用,幫助最後的攻頂能夠順利成功。

前段的概述約略可以看出,攀登的思維與高度適應的取得息息相關,但實際作業與考量,又遠超過此關係,茲詳述於後:

一、隊員的個人條件:

包含隊員個人的基本身體與體能狀況、個人登山技術等級、高海拔及冰雪地攀登觀念與經驗、攀登心理與意志等等因素。目前四位隊員在經歷了六大洲最高峰的攀登歷練,及美國登山學校正確的冰雪攀登訓練,復加2008年世界第六高峰8201公尺卓奧友峰無氧無雪巴的攀登淬鍊,隊員的個人條件已非顧慮因素。

二、氧氣及雪巴輔助計畫:

基於達成七頂峰圓夢計畫的完美結束,對於發起計畫與贊助的歐都納公司、及廣大支持此計畫的顧問、志工、台灣登山界的山友們、甚至關心此計畫的台灣同胞們,他們期望台灣人完成世界七頂峰、登上世界最高峰的期待之情得以實現,必須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與金錢。

1.氧氣計畫:

本隊使用俄製POISK最先進的氧氣充填系統以及英國最新的TOP OUT面罩供氣系統(氧氣筒每瓶約500美金,面罩約400美金),攻頂時每位隊員將配置七瓶四公升裝的氧氣筒,從在第三營睡眠那一晚開始,供給低流量氧氣,登頂當天則使用較高流量,直到隊員回到第三營或第二營安全地帶為止。

攻頂發起點為7200公尺的第三營,而8000公尺的第四營在有氧攀登時則成為過渡營地,因此高度適應計畫並不安排在第四營住宿過夜,即此原因。

2.雪巴協助計畫:

由隊員狀況及氧氣計畫來思考,原則上每位隊員會配置一名雪巴(Sherpa)來協助攀登並確保安全性。此次本隊聘用之四名雪巴,共有登頂聖母峰14次的經驗,年紀適中經驗豐富,工作態度認真,當可發揮最大協助之功能。(在尼泊爾,一位好的雪巴費用在每人6000美金以上)

三、休養安排

結束最後的高度適應行程,隊員將下降到高度4410公尺的Dingboche或高度3870公尺的Tengboche休養數天,吃頓好餐,睡個好覺,洗個清爽的澡,思考及培養最後攻頂的心理。此時榮總的高偉峰醫師也將由台灣至此與隊員會合,檢查並瞭解隊員的狀況,提供必要的諮詢與醫療協助。(高醫師是台灣研究高山病、高地生理、高地適應的專業醫師)

四、氣候資訊取得:

前面三項本隊將盡人力而為,然此第四項則為聽天命。天命訊息除來自代理的攀登公司提供之外,本隊特別與台大大氣科學系林博雄教授(台灣追風計畫主持人)合作,由他提供氣象的專業分析與指導,在登頂前與登頂中會每天作這樣分析天命的工作。

以上為本隊本次聖母峰攀登的基本思維,人為部份將盡最大的力量來完成,天命一到就是圓夢的時刻,也是引領大家情緒到最高點的時刻,我們共同來期待這一刻的來臨。

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聖母峰遠征隊領隊 梁明本
2009.05.01寫於聖母峰基地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