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隊報告~繁華的基地營(BC)

英明的梁領隊在隊員上去高地營的時候,在基地營振筆疾書的英姿

聖母峰基地營位於不昆布冰河最有名的icefall冰瀑區下端的冰磧石堆之上,面積估計約有0.75~1平方公里,附近有Pumori 7165m、Khumbutse 6639m、聖母峰西稜山峰7268m、Nuptse西北稜山峰6307m環伺著。每年4到5月吸引嚮往聖母峰的攀登者進駐此地,使聖母峰成為繁華的小城市。

1.進駐人口數
今年攀登聖母峰的隊伍為38隊,平均一隊以十人計算,攀登者就達380人左右,再加上每名攀登者平均約僱用1.5名雪巴,以及每隊其他的服務人員(如廚師等)以1:1計算,估計基地營約進駐了1400名左右的人員。(此上不包含非固定人員,例如運送補給人員等)

2.國籍數:小型聯合國
若以每隊原則上以一個國家計算,就應該有38個國家,但是有些隊伍國籍可能重複,但可以商業隊之國籍補足之,大型商業隊可能有5~10個不同國籍人士,包含不熱衷海外遠征之非登山國家。

3.帳篷:家園配置
基地營因為冰河堆擠地形每年變動,故無固定基礎之Hotel設置,每個隊伍皆設置許多帳篷供居住或其他用途。
a.人員帳:隊員帳原則為每人一頂,雪巴帳亦是,服務人員則有部份居住於大型帳之內。
b.會議帳或兼餐廳帳:原則上每隊應有一頂,大型隊伍則更多。
c.廚房帳:每隊至少一頂,兼可住人。
d.儲藏帳:每度至少一頂。
e.沐浴帳:每隊至少一頂,熱水有由太陽能加熱供應,亦有由瓦斯熱水器供應者。
f.廁所帳:每隊至少有二頂,分為隊員使用與雪巴使用,帳內設塑膠桶以儲存大便之用,小便請勿放入,桶滿之後背負至Gora Shep埋藏或作堆肥之用。

4.特殊店家
人多就有多種需求出現:
a.醫院診所:基地營診所有醫師進駐,目前觀察為一名女醫師,診所內有各種看病價目表。
b.麵包店(BC Bakery):據說是Asian Trekking公司所開,店內設有烘爐間以及咖啡下午茶室,本隊亦前往光臨,享受BC不同風光情境,並看見各隊前往訂購各式西點。

5.太陽能設施
為響應環保登山,及使用便利之故,可見各隊營地皆有下列太陽能設施:
a.太陽能熱水裝置:利用拋物線平行光進入會向焦點集中之原理來加熱,太陽大時每鍋水加熱時間約40分鐘左右,熱水供煮食、洗澡等用途。
b.太陽能電力板:將太陽能轉換為電能,供照明及各種充電使用。

6.飄揚的旌旗:Puja雪巴祭神壇
雪巴人信仰密宗佛教,對於神明及山神非常崇敬,故每隊皆選擇一黃道吉日,設立祭神壇,並拉立由廟中祈福得來之五色經旗。剛到BC之初,各隊陸續到達,祭神壇、五色經旗接連成立,同時誦經聲及雪巴為讓神明歡愉之歌唱聲及舞蹈,遍布整個基地營,讓基地營增添無盡的色彩及生動力量。

7.鞭炮聲:冰塊崩解墜落之聲
基地營附近山壁懸垂無數大小冰河源頭,基地營低下亦為冰塊之堆積而成,當季節變暖,漸漸進入夏季,由於岩層發熱,熱脹冷縮互相推擠,冰層掉落或冰層裂解,發出極大聲響,像是放鞭炮一樣,感覺像是歡迎我們到來,又像是警告我們不要靠近,我想應該是提醒大家多注意~這是山神的好意。

以上為領隊首次報告,請笑納。

2009.04.23歐都納世界七頂峰聖母峰遠征隊領隊 梁明本
寫於聖母峰基地營

小編偷偷貼上我們英明的梁老師昨天和五大哥來回第一營之後的表情,呵呵,今天就判若二人,可以振筆疾書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不錯哦!加油!希望能登頂成功!大家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