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聖母峰倒數15天!嚴酷的低氧訓練開始

七頂峰隊員小泝接受8%的氧濃度測試

為了增加七頂峰完攀的最大機會,面對聖母峰人類無法存活的低氧低溫低壓環境,七頂峰攀登隊隊原從昨天開始,進駐嘉義吳鳳技術學院的低氧實驗室,透過在 吳鳳技術學院蘇校長與榮總高偉峰醫師協助下,排定了循序漸進的低氧適應過程,希望能夠幫助攀登隊員在攀登聖母峰的過程中,能夠更有效、更快速、更安全的適 應當地的低氧環境。

在前往吳鳳技術學院之前,攀登隊已經先在上週五,於臺北體院在陳俊忠教授指導下,進行了一次的低氧測試與肌肉素質測試,準備在嘉義的低氧訓練結束之後,回到台北進行氧濃度更低的適應。

血氧機顯示的血中含氧量已經降到49%!

在平地,空氣中的氧氣濃度大約是21%,到了海拔5400公尺的聖母峰基地營,氧氣濃度只有10%,而在全世界最高的地方,聖母峰頂8848公尺,氧氣濃度只有7%,,如果一個人沒有使用氧氣乘坐直昇機直接抵達聖母峰頂,在數分鐘之內就會死亡,因此,攀登聖母峰必須透過非常長時間的適應,才能夠再高海拔的極低氧環境中存活,甚至攻頂。

小泝接受身體素質儀器的檢測,夠過電流通過生體肌肉的電阻分析,可以判定受側者的肌肉素質狀況。

小泝的身體素質資料大公開!身體結構式屬於「適當」,上半身的強度都遠優於標準值,充分顯示小泝身為攀者的身體型態,不過令人納悶的是,下半部的腿部,竟然低於標準值?


昨天攀登隊進駐嘉義吳鳳技術學院的「低氧實驗室」,預計在這裡進行氧氣濃度14%-10%的訓練週期,根據國外文獻資料,這樣的訓練將大大提供攀登者在高海拔的適應狀況與時間。

隊員黃致豪、伍玉龍、高醫師與陳助理進入低氧室進行訓練狀況。這次訓練與以往不同的是,隊員將在低氧室裡過夜,希望能夠加速對於低氧環境的適應。

感謝吳鳳技術的蘇校長(左二)以及消防安全系的蘇主任(左一)大力 支持七頂峰最高峰的完攀計畫,讓台灣攀登者在世界發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