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氧、無協作的八千米巨峰攀登

七頂峰攀登隊原計畫於2008年5月一舉完成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目標,無奈北京奧運之故,珠穆朗瑪峰不論是北側或是南側的攀登路線,都為了聖火可以安全抵達峰頂,而停止了主要攀登季節的攀登申請。
為了維持攀登隊的攀登節奏,主辦單位特別追加預算,安排了本次的移地訓練,讓隊員在攀登體能的調節與高度的熟悉,趁著西藏短暫開放的攀登申請,選擇了距離珠峰較近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8201為本次的訓練地點。
選擇卓奧友峰的其中之一個原因,主要是該峰距離珠峰較近,氣候狀況較為類似,可針對明年的珠峰攀登做一熟悉與八千米攀登的運送、補給。
隊員熟知公司本次追加預算的用心,也為了明年的珠峰攀登做最完善的準備,特別提出了無高山協作、無氧的攀登方式。一般喜馬拉雅八千公尺巨峰的遠征計畫,都會聘請來自喜馬拉雅高海拔山區的雪巴族或者西藏高原的藏族擔任高山協作員或嚮導,以協助攀登隊進行裝備糧食的運補、營地架設、路線開闢、固定繩架設等工作。由於他們長年生活在高海拔山區,對於高海拔的適應力高出一般人甚多,因此也給攀登隊相當大的幫助。而此次七頂峰攀登隊前往卓奧友峰,便以無協作人員協助為攀登目標之一,也如願創下台灣登山界的新紀錄 改變傳統的遠征極地以阿爾卑斯的攀登方式逐營向上推進 不但在體力上比以往超出許多 相對的登頂困難度與與危險性都大幅提高許多 從所有的攀登隊伍當中 採用無氧無雪巴的方式來進行攀登的隊伍幾乎屈指可數來看 就可了解這樣的攀登型態在世界上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雖程董事長不斷的要求安全第一,但隊員們還是規畫了無協作運補的攀登計畫。
攀登隊抵達海拔5000米的基地營後,略似休息便往5700米的前進基地進發,抵達前進基地營後,便開始按照計畫的自我運補方式往6500M的第一營逐步架設,但在完成第一營的架設後,天氣便開始轉壞,因為攀登季已經到了末端,再加上卓奧友今年的氣候與往年不同,使的攀登的空窗期約僅四天,再加上八千米以上無法掌握的氣候,讓隊員們對於攀登時程的掌控更加的緊迫,不得已伍玉龍與黃致豪決定改變珠穆朗瑪式逐步設營的攀登方式,改以阿爾卑斯的攀登方式逐營向上推進,不但在體力上比以往超出許多,相對的登頂困難度與與危險性都大幅提高許多。兩人獨自背負著營帳往上攀登,趁著天晴的空檔,從第一營一舉上到第三營,隊員伍玉龍更在10月5日下午三點半,首開台灣無高山協作協助架設營地、無氧氣供應的情況下,登頂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峰8201M。
雖卓奧友峰的登頂成功率不低,但八千米以上的多變氣候、稀薄的氧氣,又在沒有高山協作協助運補、架設營地的情況下,完全運用攀登隊員本身的攀登實力,不帶氧氣登頂八千米的高山,更證明台灣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的實力,絕對不是僅止於爬山,更是一支具有完整海外攀登運作實力的隊伍。
此次七頂峰攀登隊的伍玉龍能夠在無氧無雪巴的嚴苛限制下,完全以自身的攀登實力與技術登頂世界第六高峰-8201M卓奧友峰,不但是他個人的榮耀,更證明台灣的登山水準已經逐漸與世界同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