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安全下山!

七頂峰攀登隊挑戰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10月5日回傳訊息

七頂峰部落格主筆:ABC工友敘述


不知道是機器或天候的關係,從前天開始就一直無法與伍大哥和致豪聯繫上,一直到昨天下午七點多,我們才從abc以望遠鏡看見二個人影緩步走向第三營,才比較確定他們二人已經抵達第三營。
不過另人擔心的卻是已經下午七點多卻還沒有到營地,在海拔7500m的地方,太陽即將下山,又必須自己紮營,可能要等到九點才能休息,實在另人擔心。
加上通訊不通,不知道他們的身體狀況如何,讓在abc的我們一顆心忐忑不安。
更糟糕的是,昨天我從第一營剛下來,就聽到前天發生一位美國隊員意外墜落死亡的消息,他是在登頂完從頂峰下撤時,在將近八千米的岩溝可能因為過度疲勞,失足墜落,直接掉到第二營附近,而當時伍大哥他們就正在第二營,想必造成相當的心理振憾!
而最最恐怖的是,當我們正在討論這件意外的時候,我們的雪巴廚師又跑進來告訴我們,剛剛獲得最新的消息,有一位斯洛伐尼亞的登山者,下午下山時在第一冰壁的地方,不知道什麼原因發生墜落,再增加死亡一人。
連續二天死亡二人,讓昨天的前進基地營頓時籠罩著死亡的陰影,揮之不散。
按照原定計劃,伍大哥與致豪應該在昨天晚上的半夜出發攻頂,留守ABC的梁老師、秀真和我三人,都緊張的睡不著覺,後來各自抱著對講機進帳篷休息,但還是睡不著,我則是一直等到凌晨三四點左右,一直沒有消息傳來,同時GPS上他們的位置也沒有移動,判斷他們今天大概不會出發了,才敢睡去。
結果,今天一早醒來,拿起GPS一看,「欸?!致豪的位置怎麼和昨天不一樣了?」再看高度,7777m!「梁老師!他們已經出發了!」
早上八點他們已經推進到將近7800m的高度了,預計他們可能在清晨五點左右出發攻頂了!
大家敢緊拿起望遠鏡觀察,果然,在一隊美國隊的下方,有二個人影緩步向上。由於美國隊是使用氧氣攀登的,伍大哥與致豪則不使用氧氣,因此速度會比較慢一點。
截至目前為止(10/5中午十二點左右),伍大哥與致豪已經通過困難的岩石地帶,持續往峰頂前進。不過因為速度比預期中稍慢,能否順利登頂仍在未定之天,不過能夠平安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今年的卓奧友攀登季由於攀登許可開放的時間比往年來的慢了許多,因此前來攀登的各國隊伍也比往年少了許多。
今年抵達卓奧友前進基地營的各國隊伍,只有不到二十支的隊伍,跟往年五十支以上的隊伍數量相比,差了許多。總計共有中國、美國、意大利、韓國、西班牙、斯洛伐尼亞以及臺灣等國家的自組隊與商業隊一同攀登今年的卓奧友峰。
截至目前為止,幾乎大部分的隊伍已經結束了本季的攀登活動,許多隊伍也已經撤出了ABC,由於今年的壞天氣持續時間較長,一直到十月初才開始有人登頂,正式登頂人數尚未統計公布,不過估計大約在百人左右,其中大部分為商業隊伍並且使用氧氣與協作員支援,無氧無協作的隊伍相當稀少與可貴。
本季同時也發生了二件死亡意外,都是因為墜落引起,可見攀登高海拔巨峰還是必須面對相當的風險。
目前伍大哥與致豪仍然在八千公尺的高度奮戰當中。
真的,希望他們一切平安,一定要平安下山!

ABC工友\081005於第一營

1 則留言:

登山口的工友 提到...

Dan:雖然我們都很有信心!但是,聽了你的敘述著實令人膽戰心驚!
八千米的死亡線,沒有雪巴的支援、沒有氧氣的奧援,沒有接到回報的訊息,真的令人非常擔心.....
Umi,你答應我回來要來塔塔加,幫我找你堂哥報仇的,一定要幫我灌倒你堂哥,啤酒、高粱,再來蒸餾的米酒,山上都準備好等里回來,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