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爆23小時-第二部

七頂峰攀登隊挑戰世界第六高峰-卓奧友,10月7日回傳訊息
七頂峰部落格主筆:ABC工友敘述撰文

傍晚六點,秀真從雲霧的縫隙中,用望遠鏡似乎看見有人影大約在7800的地方往下走,但隨即又給雲霧蓋住,害秀真又不敢確認剛剛看到的是不是人影?如果是的話,應該是致豪吧?
還是沒有任何消息從山上傳來…
晚上七點,梁老師與我前往美國IMG隊伍的營地,希望借用無線電與BC報告目前狀況,並尋求支援。
結果BC的連絡官回答目前BC並無人力可以支援,建議我們在ABC尋求其他國外隊伍的協助。
我轉而尋問IMG的雪巴頭桑布,「do you any sherpas can support us to rescue?」…「no, they are too tired, maybe you can ask the korean team…they will go to c1 tomorrow 」
……
唉,怎麼好像在踢皮球…?這也難怪了,這可是在八千米以上的搜救行動,現在大家正值攀登季末,大家不是已經回家就是兵疲馬累了。
或許為了彌補不能支援雪巴的困窘,桑布趕緊打開電腦衛星連線與我們分享寶貴的氣象預測資料,根據預報,明天的風速在20-40m/s還適合攀登,但是後天的風速將增強為40-60m/s,將不再適合攀登或者救援。因此明天將是關鍵的一天。
此外,IMG的雪巴表示,在今天攻頂的時候,只有看見一位臺灣隊員從第三營攻頂,是一位年紀較大的隊員,速度很慢。
只有一位隊員?那致豪沒有出發嗎?只有伍大哥一個人還在山上?
離開IMG營地,我們前往韓國隊營地,告知我們目前有二位隊員在今天早上攻頂過程中失去聯系的狀況,希望他們明天上去之後能夠協助搜尋。韓國隊員相當熱心的答應。
回到營地之後,我們再把DV拿出來,重聽一次伍大哥的對話,確認伍大哥有說致豪留在營地沒有上來,他是一個人出發攻頂。
只有伍大哥一個人!一方面慶幸還好致豪還留在帳篷,是安全的!一方面又更加擔心伍大哥一個人在八千公尺上獨攀,已經天黑,還沒回到營地,音訊全無!
八點,打電話回去公司相關人員,報告目前的狀況以及應變的作業。讓公司開始展開緊急應變的前置作業與準備。
八點半,梁老師再次打電話給拉薩的重量級友人,對方允諾將從BC與拉薩派出搜救隊。
九點半,西藏登山學校隊員來營,梁老師與我前往西藏登山學校帳篷。他們明天就將撤營,接獲電話,必須留下來協助執行臺灣隊的搜救行動。
向西藏登山學校的諸位嚮導說明了目前的狀況之後,又再次一同前往IMG的營地,以無線電與相關人員通話。
在IMG的帳篷中,他們先拿出了二位意外身亡的外國隊員的護照,向BC報告了相關人員資訊以及事故發生的時間與地點。
我與梁老師站在其中,心中百味雜陳…
後來他們與校長通過電話,確認將留下五位嚮導,協助搜救作業。他們明天早上十點將過來我們營地。
由於失聯地點在峰頂區域,搜救行動勢必上至峰頂,困難度極高。並確認幾項原則,第一,若明天發現第三營以上有人活動跡象,他們將會立即上去救援。
第二,若無人影,則交由後續其它人員進行善後。
第三,協調韓國雪巴,上至二營協助搜索。
我們對於這樣的結論雖然不很滿意,因為我們最希望他們能夠在明天立即出發,看能不能盡早抵達三營以上,這樣如果伍大哥因為體力耗盡而停留在峰頂區域,才有機會被救下來。不過,他們已經願意全力支援了,我們還是非常非常的感謝了。
半夜回到營地,沒有意外,依然沒有任何消息。只能再次帶著對講機進睡袋了,明天,將是關鍵的一天。
希望伍大哥能夠安全度過這一晚…
隔天早上一早就醒來了,還是沒有任何消息。
卓奧友完全被雲層籠罩,不曉得第三營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伍大哥昨晚最後有沒有回到營地?如果有,為何都沒有回call?沒電?機器壞了?訊號不良?可能性不大,畢竟中午才通過話,聲音都還滿清楚的。
如果沒有回到營地,那伍大哥是否能夠在八千公尺度過露宿的一晚?真的很讓人擔心,由其是聽過伍大哥昨天的虛弱聲音之後。
早上十點,西藏登山學校的札西隊長來營,討論搜救事宜。梁老師希望他們能夠至少派二個人上至三營支援,可以視天氣狀況進行搜索並將致豪帶下來。札西向校長請示後獲得許可。決定先等今天王竹上到三營後的消息,再出發上到第一營待命。
十一點,對講機再度傳來熟悉的沙亞聲音,不過這次已經不再像上次那樣恐怖虛弱了。「祕書長…秘書長…我是伍玉龍…」
我們全部都跳了起來,「伍玉龍,你現在在哪裡?」「在第三營、在第三營…」「你什麼時候回到營地的?」「昨天晚上七點、晚上七點」「人員狀況是否ok?」「人員狀況良好…」「為什麼都沒有與ABC聯系?」……
是一場烏龍。但是我們都寧願是這樣的烏龍結局。
十一點半,我與秀真到西藏登山學校營部,數十頭犛牛聚集準備下山,大帳篷已經全部拆了,札西隊長與所有幹部圍坐在地上,神情嚴肅,旁邊地上還有準備搭起的臨時帳篷。他向我招了招手,我告訴了大家最新的消息。
這群可愛的年輕人全部都跳了起來,「可以回家了!YA!」好險,沒有耽誤到他們回家的時間。再一次向他們表達最真誠的謝意,並相約明年珠峰見之後,我與秀真走向韓國隊營地,他們一直看著我走來,與他們分享了這個好消息,同樣表達謝意,大家都非常高興。
最後走到IMG的營地,桑布正仔細的以高倍望遠鏡看著山上,向我說「I can't see no one there, only the tent…」「they have come back to camp 3!I just got their calling!」「really ? Two guys?」「yes! Two guys!」…
桑布的臉上,我喜歡這樣的笑容。我們一起向BC告知這個消息。
下午二點,山上的三人下撤當中,在ABC的三人煮起一大鍋的羊肉爐,慶祝我們終於擺脫了這23小時的夢魘,我們決定將所有羊肉都給他吃光光,只留下一小支羊腿給那二個失聯的隊員。


081007 ABC工友於卓奧友ABC


我們的犛牛今天就會到ABC了,上面的人虛弱到現在還沒走到ABC,今天是我們在卓奧友的最後一晚了,廚師巴拉讓正認真的做著手工蛋糕,喇嘛昌剛剛提著一壺熱奶茶和橘子出發去半路給他們接風了。
剛剛聽巴拉讓講他聽到的馬路消息,因為伍大哥他們將帳篷留在第三營沒力氣背下來,結果到第二營要找看那一個帳篷是空的時候,將一個帳篷的拉鍊一打開,赫然看到那個不知道是美國人還是斯洛伐尼亞的山友直直的躺在裡面!
這算是給他們不喜歡與ABC保持聯系的一點點教訓吧!要記得保持與外界世界的up dated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