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924手札
原本今天要出發前往第一營進行運補,同時a組的伍大哥與致豪將上至第一營,等待好天氣向上推進,結果昨夜大家準備好的離情依依,全都因為今天早上的壞天氣,而全部停留。風沒有停歇的時候,雪更是狂下,雖然偶爾陽光會露臉,氣溫也不是太低,我們還是決定今天放颱風假吧!

由於對於當地氣候預測的無力與急迫需求,早上以衛星電話找了玉山北峰氣象站的氣象專家尋求協助,不過臺灣氣象單位似乎沒有卓奧友這邊的衛星資訊,因此也無法幫上忙。秀真另外聯系了大氣科學系的朋友,希望下午會有好消息。或者有人知道其它的預測資訊也請告知了。當然基地營裡的一些大型隊伍都有他們自己的氣象預測來源,不過三天二頭去探聽軍情也不太好意思。

分享一下前天去運補的一些感想。
其實或許實際距離沒有很遠,不過因為是在海拔六千的地方,而且又是第一次的運補,雖然伍大哥可能是一邊唱歌一邊前進,我卻是走不到一小時就感覺好像走不動了…原本要跟上秀真的超慢腳步是輕而易舉的,誰知道到後來連要跟上這種烏龜步都是一個挑戰。這大概是秀真完登七頂峰的獨門絕技吧!可以連續走上好幾個小時都不用休息。後來隨著天氣變差,開始刮風飄雪,加上肩上十五公斤的背包,無力的心肺和雙腳,不斷的上上下下,真是疲倦至極。無雪巴支援的自力攀登,中間運補的辛酸真是只能往自己的肚子裡吞了。

然而,話說回來,這不正是大家希望彰顯與追求的臺灣精神嗎?總是同樣的一群人,在世界七大洲最偏遠、最寒冷,最辛苦的角落,總是面對著幾乎想要放棄的疲憊與危險,我真的相信,絕大多數的一般人一定無法堅持下去,因為真的是永不間斷的挑戰。但是,他們全部承受了下來,並且完成全部的登頂。尤其是身為女性的江秀真,與其它的男性隊友一同走過七大洲,並成為第一位完登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華人女性,如果你能夠真正體會這中間的艱苦(像我一樣),你真的會打從心裡發出讚嘆!秀真今年獲得體育菁英獎的「最佳運動精神獎」,其它隊員則是沒有獲得任何來自台灣社會的肯定,真的會覺得對他們叫屈!就連秀真的獲獎,也會看到媒體說這個獎項應該頒發給蘇麗文!這樣的說法對於得獎者真是情何以堪啊?其實這些獎項對於這些沈默的登山者,並沒有很重要的意義,但是我卻認為,這是對於他們的一種虧欠,一種至今尚未獲得平反的虧欠。甚至我也一直聽到一種說法,說這個世界七頂峰的計劃,只不過是歐都納公司的商業行銷計劃罷了!這絕對是太cynical了吧?

如果政府願意在十幾年前就拿出經費,大力支持臺灣的登山運動,支持臺灣新一代的優秀登山者,在世界的潮流之前攀登七大洲最高峰計劃,臺灣登山運動也不至於發生十多年的停滯,歐都納公司也可以將這筆錢作為員工分紅,可能大家還會更高興咧。因此在我看來,這一次由歐都納公司以及中華山岳、中華健行共同主辦的世界七頂峰活動,只是為了以民間力量彌補政府部門所不願意作的事情罷了。在這次的活動中,我看見這幾位隊員,秀真、伍玉龍、致豪甚至小泝,大家希望為臺灣精神全力打拼的使命感。

講了太多,因為這幾天天氣不佳都在abc,明天,我們所有隊員將全部出動,繼續向無氧無協作的卓奧友峰頂邁進。備戰的氣氛已經在abc的餐廳帳中壓抑太久,明天將一舉爆發了!080924/25 by abc工友

1 則留言:

登山口的工友 提到...

別再抱怨了,政府本來對登山運動就不是很熱衷,因為這不是個舞台,沒辦法在這邊獲得任何的成就與利益。
國家對登山運動僅僅只是定位在「人民的自發性運動」,政府當然不可能在這上面投資任何的資源。秀真獲得了「最佳運動精神獎」是政府對登山運動的初始,因為七頂峰爬完本來就是很不簡單的壯舉。以前,爬完聖母峰都比不上一個奧運銅牌,爬山,國家根本沒有什麼獎金,畢竟,這不是一個國際的競技項目,國家在這邊根本獲得不到任何的利益(或是名聲)。
穌麗文當時在奧運場上的奮戰不懈是透過媒體炒作起來的英雄,但,秀真在這13年來的步伐卻沒有一個國人看到,甚至2007年初在阿空加瓜的高地營獨自面對暴風雪與死神為伍,又有多少人能夠體會那種恐懼,畢竟,國人認為的英雄,是必須靠媒體炒作的。
假設,今天沒有媒體去炒作馬拉松這個話題,台灣,今天三鐵、馬拉松這樣的運動也不會如此發達,畢竟,那是直接看的到成績的比賽。
登山,是自我挑戰的一種運動,沒有觀眾、沒有掌聲,我們只能一步、一步的朝著自己的目標去邁進,不需要大眾膚淺的喝采,畢竟,85-90%的台灣人,還帶著「一被子一定要『征服』玉山」的心態在看待登山運動,登頂後一定要去申請登頂證書來炫燿,但是,真正接觸登山運動後,卻真正開始內斂的來面對自己的生命與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