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二高峰K2,11人困於8200公尺處罹難

K2攀登路線圖示,圖片來源:http://www.explorersweb.com/

八月一日,數支出發前往攻頂世界第二高峰K2的隊伍,在登頂之後,由於崩落的巨大冰塊破壞了原先固定於海拔8200公尺困難地形(Bottle Neck)上的固定繩,導致十多名各國登山者於下山途中,因為缺乏固定繩確保與標示路徑,被困於海拔八千二百公尺的地方,無法下撤。

除了冒險下攀的三名登山者以外,其餘十一名登山者因為等待不到救援,遭受低溫與低氧的影響,或者在下攀的途中滑落,全部罹難。其中包括挪威、愛爾蘭、法國、韓國、巴基斯坦以及尼泊爾的登山者與高山協作員。

這次大規模的攀登悲劇,規模更甚於1996年聖母峰的山難事件,當時在同一次攀登梯次中,同時有八名登山者罹難,而今年K2的事件,卻在同一天的攻頂行動中,造成11人罹難的重大悲劇。

K2為世界第二高峰,海拔8611公尺,是世界公認最難攀登與最危險的山之一,困難度與死亡率遠超過聖母峰。

根據倖存者之一的荷蘭攀登隊隊長的敘述,攻頂當天天氣非常好,事情發生之後,因為下山的路已經斷掉,大家荒成一團,紛紛發生一連串的爭執與自保動作,面對僅有的瓦斯罐、緊有的一些繩子,大家只希望自己能夠獲得最多的資源,而無法展開同心的合作,是造成此次重大傷亡的最主要原因。也因此,有些人認為,在難以置信的好天氣下,也沒有雪崩與暴風雪的狀況下,獲得如此慘重的結果,令人無法相信。

相關網站與報導請參看:
http://www.humanedgetech.com/expedition/norit/
http://www.k2climb.net/news.php?id=17455
http://www.everestnews.com/
http://www.monstersandcritics.com/news/southasia/news/article_1421214.php/Rescue_under_way_for_climbers_on_K2_as_11_feared_dead_numbers_of_confirmed_deaths__2nd_Roundup_
http://in.reuters.com/article/domesticNews/idINISL3480720080804?pageNumber=1&virtualBrandChannel=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