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日記8:冰不凍的熱淚

下面像雲一樣的,其實是一望無際的冰原啊!
最陡的冰壁

今天早上10點起床、早餐,打包好要運補到高地營的東西,十幾個人分三隊,錯開出發時間。約下午一點,我們往冰壁上爬,剛啟程覺得有點冷,後來天空漸晴,爬陡坡的確比較累。

開始攀登最陡的冰壁囉

我們小心翼翼的確保自己、每個步驟都做的確實,因為這樣的堅硬冰壁,一旦失足!絕對會粉身碎骨,就算使用冰斧的滑落制動,動作再怎麼正確或美妙,都無法挽救的,因為坡陡滑落速度快、雪硬冰斧難以刺進冰雪之中。

這個陡度大概是這樣而已啦...

接近下午19:40我們終於來到4200公尺的高地營,快速的埋下物資後,趕緊下山,於晚上22:00回到3000公尺的低地營。幸好這裡大部分的時間,天都亮著,並不需頭燈或其他照明設備,晚餐結束已是凌晨2:30看來我們是天天熬夜呢!



下面的山看起來就像大海中的小島一樣

快到了吧?

致豪和小泝上到稜線上的模樣...

直達4200公尺的高地營

今天是1/6日,我們正式要向高地營前進,雖然昨天晚睡,但是每天都可以睡到早上十點以後再起床,而且昨天運補同時也做了一次高度適應,今天至少有心理準備,配合呼吸、步伐走起來並不疲累,我開始注意到身邊的景致。我們運氣可好的,今天是晴空萬里,我拿出帶來的Mp3隨身聽,一路聽著陳昇的歌曲,出發前跟致豪copy的,在陽光微風下能聽見家鄉的歌,是多麼幸福的感覺。然而爬坡的苦中作樂,讓自己也寫了首順口溜:解解悶

抬頭一看、馬上想回‧天天天藍、臉會變黑‧空氣冷凝、只好蒙面
陡坡負重、就像烏龜‧小心謹慎、以免滑墜‧氣喘如牛、真想能飛
咬緊牙根、先喝口水‧微風音樂、實在很美‧登高望遠、偶爾飄雪
爬坡啊!本來就很累。

晚上22:00全員抵達高地營,我們將舊營地整理好重新使用,和小泝幫忙嚮導搭設營帳,明天是休息日,所以我們可以睡很晚。

終於抵達第三營(高地營)囉,後面的山是南極第三高峰Mt. Shinn

暴風雪的休息日

來來回回的腳步聲,參雜著快、慢與大、小步伐,只要往廁所方向,都得經過我們的帳棚外,尤其當冰爪、雙重靴等和雪地接觸或磨擦所發出的唧唧聲,是會令人起雞皮疙瘩,更別想安穩的睡一覺。帳棚外明顯的起風,似乎沒有太陽而且物漸漸的籠罩大地,在阿拉斯加的教練曾說:這叫做身處於乒乓球裡,不見天日。暴風雪來臨了!低溫再加上風寒效應,氣溫在零下30℃,害的大家都不趕走出帳棚外。唯有到了吃飯時間,大家才會聚集在炊事帳裡頭,然而一旦進了炊事帳就不會想離開,因為廚房是最溫暖的地方,熱茶、吃吃喝喝都在此地呢!

迷途的女子攀登隊

接近下午18:30分嚮導得到消息,女子三人組在雪地中迷路了,其中一位就是溫蒂〈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勇敢女鬥士〉另一位是美國女嚮導、南美洲第一位完成七頂峰的女嚮導,三人因為暴風雪造成視線不良,而找不到回營地的路。身上沒有攜帶GPS或指北針,僅攜帶無線電,今天去登頂的有兩支隊伍,其中一支已經安全回到營地了。從無線電傳出斷斷續續的求救聲,高地營的嚮導馬上出動,一個是今天剛從文森峰登頂回來的ALE的資深嚮導,另一位則是我們嚮導泰德的老婆叫Windy Slow〈風慢〉,兩人在最快的時間內出發去找人,此刻暴風雪看來並沒有減弱的趨勢,反而越來越強勁。而我們為可以做的事,是希望它們不要錯過營地,所以有人敲打著雪鏟、有人吹著低音哨、敲打鍋蓋,都希望他們能聽見營地裡,所發出的聲音而能順利回到營地。有的人則內心祈福、透過這種種的方式幫助她們。

幸好在晚上21:00無線電傳來已經找到人了,而22:00安全的回到營地。大家都去迎接他們,儘管帳棚外持續低溫,能平安回來。看見她們熱淚盈眶,同時自己眼角也泛出熱淚來,此時溫暖的熱淚足以將冰雪融化。這樣的暴風雪最怕失溫、凍傷等,幸好這裡目前沒有黑夜,否則後果就不堪設想。

南極暴風雪過後的高地營

結束了這一天,希望明天會是好天氣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