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聽過最Crazy的台灣登山者....

大家看到這個標題
應該會很好奇到底這個人是誰呢?
誰是讓我都覺得瘋狂的台灣登山者?
他又做了哪些令人咋舌的事蹟?

原來他就是....

最近開始針對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隊員進行個人訪談
發現這幾位隊員的成長背景、攀登經歷以及攀登哲學都相當有趣
有些已經做了第一次的訪談
有些正要開始而已

昨天
我約了這個瘋狂的登山者進行訪談
本來想說應該還好吧
頂多就是一些攀岩、溯溪、海外遠征的一些經歷
哪知道,就在回程的路上
他越講越多
我也就越來越瞠目結舌....

他現在具有台灣頂尖的攀岩實力(大概在前十名左右吧)
這個我是早就知道的了
能夠如此熱情投入攀岩,而且練到5.13的實力
相當令我欽佩

不過
就在聊天的過程中
他不經意的說他在剛學攀岩的時候
大概在大砲岩能爬5.6左右的時候
有一次在龍洞就一個人無確保SOLO爬上高度將近三十米的校門口路線(難度大概5.5左右)
爬上頂端之後,還是無確保下攀回到地面....

我記得我是在攀岩許久之後
大概爬到接近5.11的能力時
有一次才完成了跟他一樣路線的SOLO無確保獨攀
而且是上去架繩,從繩子垂降下來而非下攀
而他才剛學會攀岩就嘗試了了這樣近三十米的SOLO
我只能說是Very crazy了!

瘋狂的還不只這個
他說他第一次爬山是去大霸尖山
對於當初以繩梯爬上岩壁的感覺印象深刻...

大霸尖山

結果你們猜到了嗎?

他後來在攀岩實力達到5.12之後
決定再一次重回大霸尖山
而且是以「無確保攀登」的方式
再一次徒手翻上當初那個困難的懸岩
懸岩之下就是懸空的數百公尺斷崖
左手的把手點還是一顆會搖動的楔石
他說難度大概在5.10b以上吧
不過放在那個海拔、環境與暴露感中,就不知道難度應該如何計算了...
同樣的他爬上去登頂之後
還是一樣徒手無確保下攀回來

如果你有在攀岩就應該知道
下攀的難度大概會比上攀再難上1-2級吧
尤其是這種大角度的懸岩

這個瘋子在說這段故事的時候
還一面把手舉起來,一面回味著當時的情景
一面說:「你爬這個就是一定要能用單手支撐全身的重量...再下去....」

人客啊...
講到這裡已經是我聽到過最瘋狂的登山事蹟了
想不到還沒結束

後來聊到溯溪
因為我之前也常常溯溪
於是就開始扯些有的沒的
因為這星期有朋友要去加納富溪
我在許多年前也有去過
就聊到那裡的瀑布
他竟然說:「那幾個瀑布還滿好玩的,但不是很好爬...」
我聽了就楞了一下
「啥米?不太好爬?這幾個大瀑布不是都高繞掉嗎?誰會去爬這種瀑布啊?」
如果你去過加納富溪應該知道
在過程中有幾個大約十幾米的瀑布
基本上是外傾的懸岩與岩壁,加上主流的強大水量與造成的深潭渦流
基本上一般的溯溪者看到這種地形
大多是以高繞的方式通過

結果
他就開始跟我描述他這幾個瀑布攀登的經過
以及其他包括三光溪曾經發生過意外的瀑布深潭
南勢溪上松蘿湖的全部瀑布
山羊洞溪SOLO二十米高的瀑布
五重溪差一點爬不上去的斜版與懸岩瀑布
塔次基里溪的瀑布
.....
以上這些路線的瀑布
這位瘋子都是以Free的方式,甚至大多SOLO的方式
完成攀登

三光溪的那個瀑布

他還說
他後來與一些溯溪者聊天
發現人家都是高繞或者以人工攀登方式進行
他才恍然大悟
哦,原來這些別人都是用人工的方式爬
誰像他一樣爬Free的...

以上
如果有人有聽過更瘋狂的事蹟
歡迎踢館

不過
我倒是真的很為這樣的Crazy精神折服
雖然有些聽起來真是有點沒有安全觀念
不過以他的實力加上膽識
希望未來可以在國際上成為為國爭光的可能囉
去和國外更瘋狂的登山者切磋一下吧

這位目前我聽過最Crazy的台灣登山者
就是目前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的隊員之一
~謝穎泝

這大概是昨天最有收穫的一件事吧!

在南極耍寶的謝穎泝與江秀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