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登山教室6~走過大地的開口

與大家分享這一段在阿拉斯加冰河上的影片片段,或許可以看出我們如何通過這個充滿「裂隙」的冰河地帶,一個個深不見底的冰河裂隙,就如同大地的開口,雖然恐怖,卻又令人充滿想像。


所謂的冰河裂隙,其實就是冰河的一部分,因為冰是固體狀的,不像一般的河流一般,冰河上的冰層,在緩慢的流動過程中,便會逐漸擠壓而形成大小不一的裂縫,有的是深不見底的裂隙,有的卻是高如大山的突出冰壁,整個地面在這裡形成一個扭曲的世界,攀登者走在這裡,就好像一隻小螞蟻走在一片破碎的地表,不僅要不斷的上上下下,更可怕的是有些裂隙會被新雪所覆蓋,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安全的地面,其實下面隱藏的是無底的深淵。

或者,要通過所謂的「雪橋」,便是在冰河裂隙上自然形成的類似拱橋的地形,二邊都是可以看見的裂隙,其實橋下同樣也是懸空的裂隙,走在雪橋之上,那種恐怖感可想而知囉。因此,隊員們都必須以互相確保的方式,結繩隊通過雪橋與冰河地區,一旦有人不小心落入裂隙之中,才可透過身上連結的繩子,將掉下去的人拉起來。

其實就在這次的阿拉斯加訓練之後,攀登隊前往北美最高峰第拿里峰的時候,秀真就曾經掉進冰河裂隙之中,還好大家對於繩隊行進與救援都非常熟悉,掉入裂隙的經驗只成為難得的經驗,並沒有造成什麼大礙。

層層疊疊的冰河,對於我們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人來說,總是顯得相當有吸引力與異國情調,不過,這一種夾雜興奮與恐懼之情的特殊感受,就只能來到現場才能體會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