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音的2008年聖母峰?

今年的聖母峰是歷年來相當特殊的一年,一切只因為中國要舉辦北京奧運,而奧運聖火要登上聖母峰。

怎麼個特殊法呢?現在在今年聖母峰南北二側的管制措施,已經成為所有國際登山者注目的焦點與奇談了。目前聖母峰北側的攀登許可尚未正式發出,只知道在中國聖火隊尚未成功登頂之前,其他隊伍都不能進入基地營,而南側的尼泊爾政府則已經發出正式的攀登許可了,不過,加了許多歷年未見的「但書」與「禁令」。

首先,所有攀登隊在五月十日之前,也就是中國聖火隊的攀登時間之前以及聖母峰最佳的攀登時間之前,不能攀登至第二營(6500m)以上,所有固定繩的架設同樣被禁止。
第二,所有攀登隊使用的「電子設備」在五月十日之前,都必須交由基地營的警察統一保管,包括所有的通訊設備、攝影器材、電腦等等(確保所有資訊的管制)。
第三,所有畫面的拍攝與消息的傳遞,都必須在政府代表與警察的監視與確認之後,才能進行信息發佈(以確保不會有不利於中國的消息發佈)
第四,不得攜帶與展示任何會傷害到與中國政府關係的旗幟、標語、布條等等(大概就是針對西藏、台灣或人權問題吧!要確保尼泊爾政府與中國的友好關係)
第五,作為政府代表的聯絡官,有權力在任何時候,對於攀登隊的所有裝備器材等,進行搜索與管制,同時將進行全天候的監控(所有行為都要在被監視的狀態下以確保「正確」)
第六,在第二營(6500m)與第三營(7200m)將會有聯絡官與警察駐守,以徹底監視所有的攀登者按照規定沒有脫軌行為(就是不能有任何抗議或批評中國的言行舉止啦)
....

看著上面的攀登許可但書,大概就可以知道今年的聖母峰會是怎樣的光景了,連尼泊爾政府都已經如此,北側實際進行聖火攀登的西藏,一定是管制更加嚴格。

這樣的光景,對於攀登者無疑是個值得思考的好議題。

「為了聖火登頂,其他人都不能進行任何攀登活動」

這樣的作法就很值得玩味,一個熱鬧歡欣的奧運聖火活動,為何不能在全球登山者的簇擁之下,一起將這個象徵和平的火炬,一起送上峰頂?反而是要嚴格管制所有的登山者,在聖火隊登頂之前都不能「影響」到聖火?
孤零零的聖火,在軍事戒嚴的護送之下,登頂世界最高峰,不允許任何自由的登山者和聖火同行,除了少數經過「篩選」後的聖火隊員。
感覺這個聖火就像帝王一樣,必須在層層保護之下出巡,必須隔開所有「閒雜人等」,避免出現刺殺、抗議等意外。
不知道奧運聖火原來是這麼的「尊貴」啊!
原來奧運不是一場平民的遊戲。

「所有的通訊器材統一保管,消息發佈統一監視」

嗯,原來觀賞奧運聖火也是要有「正確」的姿勢和眼光的,不能隨便亂看亂講哦,如果隨便講話,就要統統抓起來,以後就不用想再來爬山了。
聖母峰基地營今年可是軍事要地,要進入基地營的人,請先經過徹底的檢查...

「第二營與第三營都將有警察駐守」
這可能將成為全世界警察駐守高度的世界紀錄了!連在這種人類已經難以生存的地方,都不會忘記要對於言論進行管制,言論自由果然真是一個可怕的東西啊,在七千公尺的地方也要仔細撲殺,以免外洩。

到底登山者攀登的意義是什麼呢?
登山不就是為了追求更純粹的「自由」嗎?
2008奧運年的聖母峰,是一個難得一見的機會,重新或者再一次審視,人們為何要登山?
當然,還有奧運聖火的精神究竟為何?

登山原來也可以這麼複雜啊?
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