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頂峰登山教室2~超Cool的雪洞!



看完雪磚的製作方式,接下來看看在冰河與雪地上如何建造一座可供緊急避難(或者也可用來享受?)的雪洞是怎麼變出來的吧!

由於這次練習的地點是在平坦的雪地上,大家就要先堆出一座小雪山,在從這座雪山進行雪洞挖掘的工作,從影片中可以看出來,挖雪的工作的確是挺累的,天色好像越來越暗囉。好不容亦將雪山堆積完成,就開始進行第二步的工作,通道建立。

一組人從下面的雪洞入口開始挖,另一組人從雪洞的正上方開始挖,當二組人馬相遇的時候,就可以開始進行雪洞室內空間的挖掘以及將雪壓實了,最後,在入口處作一個玄關台階,同時要在上方的通風口,砌上雪磚的屋頂,以保持空氣流通與阻止落雪。

阿拉斯加的冰河雪洞就大功告成囉。

從影片上看來,這個雪洞還真是豪華的感覺,感覺起來比住在帳篷裡面還要舒適,不曉得實際住起來的感覺是怎樣的呢?

有機會在雪山或南湖圈谷下大雪的時候,你也可以試看看挖一座屬於你的雪洞哦!

不過,在緊急狀況的時候,怎麼能夠花這麼多的時間與人力去蓋一座這樣的豪華雪洞呢?致豪與小泝在RMI的課程中,另外學到了一種貞正用於緊急避難的「T型雪溝」的避難雪洞,要怎麼建造這樣的T型雪溝呢?

下一次的七頂峰登山教室,我們就來看看這一種緊急的雪洞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