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森峰在哪裡?

下個月攀登對即將出發挑戰的南極洲最高峰文森峰(或稱文森山叢Vinson Massif)到底是在哪裡呢?

大家可以看上面的圖示,文森峰的位置大概是在南極點西邊大約1200公里的地方,也就是南緯78度多的地方,已經深入南極圈(66.5度),距離極點只有將近12度的位置,大概就是在南極圈與南極點的中間位置。同時文森峰也相當接近南極洲第二大的冰棚,隆尼冰棚的基部。

而文森封鎖在的山脈,則位於南極洲最壯闊的中央山脈(Trans-Antarctic Mountains)西邊的艾爾史渥斯山脈(Ellsworth Mountain)上的「哨兵山脊(Sentinel Range)」上。
南極洲山脈圖

根據2004年最新的測量數據,文森峰的海拔高度為4892公尺,比之前的4897公尺降低了五公尺高度,不曉得是否因為溫室效應導致的冰層消融?讓文森峰的高度也跟著降低?

從衛星空拍的照片上可以看出來,文森峰山頂附近是一片非常廣闊的冰原,最高的主峰頂就座落在這片遼闊冰原上的南方。
衛星空照文森峰冰原

而根據智利政府宣稱對於南極所擁有的主權範圍,位於西緯83度的文森峰,是屬於智利政府的宣稱的領土範圍。
南極洲領土宣稱範圍

文森峰,這應該又是一個一輩子只會去一次的地方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