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的是山上,還是山下?~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 PART VIII


離開了自由港礦區,攀登隊終於可以下車了,從雅加達一路狂奔到三千八百公尺高的入山口,已經接近半夜,但是今天的行程好像才正要開始...

秀真日記:「下了車,雨滴似乎夾帶著礦灰重重黑黑的落下,鼻子雖然沒有礦灰也感覺吸不到空氣,嚮導為我們準備好每人五百萬的—大雨傘,背著大背包、打著頭燈我們向前行進,海拔是3800公尺,我們停在名為斑馬牆的登山口。

卸下背包,嚮導發肯德雞餐盒裡頭裝著一塊炸雞和一個飯糰,說是晚餐,要我們趕緊塞進嘴裡,就可以減輕背包重量了。一直以為會在斑馬牆紮營過夜,因為已經晚上十點半了,結果並沒有。嚮導說:繼續挺進到基地營,在完全未知的狀況下,只能聽嚮導的話,打著頭燈撐著五百萬的大傘,腳踩著軟軟濕濕的水草團伍大哥鞋子進了泥濘!一切都是在黑暗中進行,也好,這樣遇到爬坡就看不見,但是我仍強烈感覺到不適應,頭暈暈的像進了迷幻國度似的。」

常有人問說,為什麼要爬山?

或許,當你在高海拔登山口的時候,這種有點昏昏,卻又好像清醒的感覺,可以是一種魅人的誘惑吧?因為你好像知道,又好像不太清楚地,你即將離開原來熟悉的世界,就在這裡,一個叫做「登山口」的地方,你將踏入另一個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世界。

而就是這樣的「脫離」,可以是爬山的致命吸引力。

秀真:「一朵朵發光的蕈傘〈撐傘點頭燈〉在山裡動著,一路上走走停停,我們並沒有做高度適應的機會,直接從海拔3800公尺連夜趕到4200公尺,又重裝將近30公斤。黑夜裡寒冷直達心底,我們有兩次停下來等待嚮導,由於他們的英文不是很好,也或許這趟行程無法訴說真實情況;因此沒有說明清楚路程須走多久、幾公里等讓我們摸不著頭緒,傻呼呼的往前行,將近凌晨2點30分我們終於抵達基地營4200公尺。

原來登山公司早就安排好營帳,兩人一頂帳棚,趕緊進了濕答答的帳棚。然而帳棚內地表崎嶇不平,整個人會往某一邊滑,根本很難躺的安穩,應該是累了,不管那麼多,就隨便躺下,睡著了!」

在不到一天的時間之內,攀登隊從海平面直接上到近四千公尺,加上嚴重的睡眠不足以及旅程的顛簸與心驚,高度的不適應,開始在隊員的頭上產生作用,沿途看見的景象,以及心裡發生的衝擊,卻又好像變得有點魔幻了。

「這一路走來真不可思議,也覺得很荒謬,花了那麼大把鈔票竟然為了爬一座山,而且是這種待遇,應該說:花了大把銀子打通關來越過這座世界級的金礦山,強權的掠奪令人汗顏。」...秀真日記

在現實世界裡,其實很多事情也是很魔幻的,只是因為這世界就是這樣,卻讓人感覺一切就好像是真的一樣。然而,到了山上,你會覺得一切應該都是真的才是應該,卻又看見在山下才會遇到的故事情節,結果就變得「不可思議」了,到底「荒謬」的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