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中的夜晚~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 PART V

2007年9月6日晚上,終於要進入礦場了,就是因為這座叫做「自由港(Freeport)」的礦場,這座世界最大金銅礦場,這座位在印尼高壓統治下的新幾內亞島上的美國人所有的大礦場,讓單純的攀登之旅變得詭譎,也讓西巴布亞這個原本純樸的熱帶雨林,變得複雜,變得不安。

秀真日記:「車行走於石子路上,搖晃、撞擊、一路顛簸,軍車似乎快解體了,整個車廂內散發出潮濕與老舊鐵鏽味,加上後段車廂兩名嚮導與廚師吐出令人頭暈的煙草味。破舊的玻璃窗及車門發出嘎嘎聲響,就像隨時會脫落掉的破銅爛鐵。

半小時後軍車到油庫加油,沿途不准點燈、不准站立,喊趴下就得趴下,外面的大雨忽疾忽停,雨水透過一直被震開玻璃窗將椅子噴的濕濕的。車子數度掃過雨林、刷過樹枝,過鐵橋、鑽入隧道,一個小時後軍車開始吃力的爬升到稜線上,才看見通明的燈光在山之谷。原來黑暗之中,燈光是那麼具有溫暖與安全作用,然而山中怎會有如此的另類城市呢?這不是城市,是一座可怕的礦場,全由組合屋所構成的建築物,有教堂、集會所等等。還有大型機具、卡車軌道、坑道,礦場共有三個區域,我們來到第二區的員工宿舍〈核心區〉。這裡有一個軍營,是貨櫃屋組成的,大致看來這礦區應該有一個台北市那麼大吧!

軍車引擎終於熄火停下來,我的耳朵仍然嗡嗡響,大家都沒有預期的,不知還要被折疼多久,而膀胱已經快爆開了,連上廁所都不准幸好我們堅持需要解放,否則還不知得挨多久呢!手錶的海拔顯示2100公尺,時間約晚上九點鐘。接著快速的被趕進〈礦區〉小吉普車,戴上工作帽、穿上工作背心喬裝成礦工,快速離開軍營,前往登山口。由這兩輛白色小吉普車接應,開始進入坑道,車子有數次幾乎要撞上坑道牆壁,滿坑道的礦灰令人窒息。

一會兒左轉一會兒右轉,像地下迷宮一般,如果有鬱閉恐懼症者可能會因此喪命。車子搖晃的更厲害了,不好一會兒終於駛出平面道路,經過了許多關卡,眼前又是大型推料車,大約有1.5層樓高,而一個輪子就超過1公尺高,寬0.5公尺。天啊!每天三班制日夜不停歇的開採,據說每天產值100萬美金呢!這個礦區就叫自由港,由美國投資。可以想像再過不久,山將會被夷為平地,廢料呢?當然是往就近的河裡傾倒,人民該怎麼辦呢?想著想著我們終於在一個多小時後越過礦區來到登山口—斑馬牆。」

像在台灣爬山常見的場景,半夜摸黑中,一票人搭乘包租的廂型車,在顛簸的林道上往更深的山裡前進。不過,這一次開車的司機身上背著長槍,還有幾位撲克臉的軍人,帶著槍坐在旁邊,面無表情。而經過的路線,是一座神秘與戒備森嚴的巨大礦場,要坐多久?要去哪裡?沒有願意說得明白。
在斑馬牆下,隊員疲倦打包準備步行前往基地營

大雨中,隊員穿過前現代與後現代交雜的自由港礦場昏黃燈火,已經上到海拔三千八百公尺的高地,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的入山口,「斑馬牆」,一片外懸而巨大有斑馬條紋的岩壁站在這裡,剛好可以遮蔽一下大雨,也稍稍安撫一下依然惶恐的心情。

終於來到山裡了,山裡,才是我們熟悉的地方,與Timika比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