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arstensz旁邊的這個怪怪金礦場~大洋洲探險日記連載 PART VI

所有的詭譎,都來自這座金銅礦場,屬於全球最大的銅生產者美國「自由港公司(Freeport-McMoran Coper & Gold Inc)」所有的,而這公司最有名的礦場就是這一座叫做「Grasberg Mine」的金銅礦場,它是全世界「最大」的金礦場,也是全世界第三大的銅礦場,剛好就位在大洋洲最高峰卡茲登茲峰的旁邊,也是經由陸路攀登卡茲登茲峰的必經之地。

只是,為什麼一座礦場,會弄得登山者心神不寧,好像在拍007電影啊?越神秘就會越惹人興趣,我們就來研究一下這間怪怪的金礦公司吧!

在1967年,自由港公司與印尼政府簽訂了在卡茲登茲山區這裡獨家的採礦權,這時候國際上根本都還不承認印尼對於新幾內亞島的統治權力,當時的採礦權面積只有30平方公里。

1981年自由港再與印尼政府簽訂了另一項從當時開始持續三十年的採礦權協定(然而礦場早在1972年就開始運作),1991年自由港再追加簽訂從當時開始計算的三十年採礦權,外加二十年額外權利,共計五十年直到2041年在這裡的獨家採礦權。根據1989年的協議,自由港公司擁有25000平方公里的採礦面積,而目前實際採礦的面積約有101平方公里,而該公司擁有權利進行礦藏探勘的土地面積高達220萬公頃,大約有台灣面積的三分之二大小,當有足夠的資金來源時,隨時可以進行開採。

這是Google的衛星空拍圖,可以清楚看見礦場與卡茲登茲峰的相對位置
還有自由港礦場驚人的規模與污染情形

根據2004年資料顯示,這座礦場的金礦藏量高達1380公噸,自由港公司為了開採這裡的礦藏,據稱投入了三十億美元(約一千億台幣)資金,建造礦場相關的開採設施。然而,自由港礦場卻是全世界生產成本最低的銅金礦場,因為在當地特殊的政治與軍事網絡之下(自印尼軍事強人蘇哈托政權以來),它省略了對當地環境嚴重破壞所造成的鉅額成本。

由於自由港公司在當地的採礦,影響到當地居民的土地使用權以及主權與污染問題,自由港礦場便成為當地反政府力量的攻擊標的,而礦場面對這樣的問題,是支付大筆佣金給印尼政府與軍隊,進行對反對者的無情鎮壓。

根據2005年美國紐約時報報導,自由港公司從1998到2004總共支付了二千萬美元(台幣將近七億)給當地政府軍,換算起來每一位軍隊相關人員將可獲得超過美金十五萬元(台幣約五百萬)的酬金。也就是說自由港公司支付大筆驚人費用「雇請」印尼政府軍隊保護礦場設施與人員的安全,而這樣的行為在印尼的法律上卻是違法的。

除了違法之外,這樣的大規模支援印尼獨裁軍政府,等於是成為政府軍殘殺巴布亞當地原住民惡行的幫凶,從印尼宣佈擁有對西巴布亞地區的統治權以來,政府軍已經在當地犯下難以計數慘絕人寰的「種族屠殺」罪行。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