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茲登茲當地的文化多樣性!

卡茲登茲所在的「西巴布亞」地區,可說是人類文化多樣性最後的處女地,在西巴布亞山高谷深的地理環境之中,坐落著許多難以到達的高原谷地,由於四周被高達四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山脈阻隔,一直到二十世紀,西巴布亞地區的部落文化,才被西方世界重新「發現」。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被首登卡茲登茲的登山家Heinrich出書揭露出來的「我來自石器時代」的「達尼族人(Dani)」。由於他們繽紛華麗的裝扮,以及另西方人瞠目結舌的「奇風異俗」,讓達尼族成為人類學家的注意對象以及今天觀光客的旅遊景點。

雖然在被西方「發現」之後,達尼族人(以及其他許多不同的部族)已經逐漸走上「現代化」的發展道路,不過,由於時間尚短,仍然保有許多另現代人大開眼界的文化景觀。

達尼族主要居住在西巴布亞的巴利安(Baliem)河谷,由於這裡是當地最富饒的谷地,因此達尼族必須經常與其他部族發生戰鬥,以維持生存領域。因此,這裡的達尼族人與許多南島語系族群一樣,發展出「獵首」的文化,以彰顯驍勇善戰的精神,不過與其他部族不同的是,達尼族人並沒有將敵人吃掉的習慣。

達尼族人的穿著方式是吸引觀光客的一大賣點,以前在他們的戰爭時期,他們會運用包括天堂鳥等各種鳥類羽毛裝飾頭部,而將山豬尖長的獠牙穿過鼻子,則達到令人震撼的效果。不過,對於我們這種文明人來說,或許達尼族男人的「褲子」是最令人驚豔的了

男人基本上並不穿褲子的,但是會用一根類似竹管或木管的東西,套在男生的重要部位上,他們稱之為「Kotekas」,每個人的Kotekas長短不一,的確是觀光客殺底片的好材料。

不過女人的命運似乎就比較悲慘了,如果家中有相關的男人死掉,相關的女人必須砍去一截手指表示哀悼,因此至今到達尼族部落,仍然可以看見許多女人殘缺不全的手指…。

達尼部落另一個吸引觀光客的賣點,還有一些當地部族著名頭目的「木乃伊」,為了紀念這些達尼歷史上的名人,在死後便將他作成風乾的木乃伊,直到現在都還保存完好。

不過,這些達尼族部落並非在卡茲登茲攀登的必經之路上,能不能見到就要看這次攀登隊的運氣了。不過,倒是另一支Damal族人,就在前往卡茲登茲的路上,或許,七頂峰攀登隊有機會遇見這幾位將羽毛穿過鼻子的Damal族人,不過由於長時間的西化,聽說只有手指數的出來的人還保有傳統習俗。

明天就要出發了,期待這次的七頂峰攀登隊帶回更多精彩的故事與照片囉!

沒有留言: